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在第四届两岸及香港《经济日报》财经高峰论坛上致辞

2014年04月25日 09:5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致辞 裴小阁/摄

  以下为发言全文: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非常高兴可以在北京,以两岸及香港金融合作新机遇为主题跟大家交流一下。

  自从上个世纪70年代末开始,内地推行经济改革开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成为当今世界第二大的经济体,多年来香港一直积极地参与这个史无前例的伟大工程,为内地经济发展做出贡献,也把握这个伟大的机遇,促进了香港自身的经济转型,互惠互利。

  在一国两制下,香港在多项金融改革中扮演试验田的角色。中央政府在“十二五”计划中,明确支持香港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香港的人民币业务开展至今,刚满10年,相关的业务范围不断扩大,尤其令人瞩目的是,2007年开始发行的人民币债券业务和2009年开始推出的人民币贸易结算安排。目前香港银行的人民币交易量占离岸交易的8成,同时香港建立了除内地以外最大的人民币基金,总额超过1.11万亿人民币,到目前为止有219家银行参加了香港的人民币清算平台,包括193家海外银行的分支机构,以及内地银行的海外分行。

  本月初,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博鳌论坛宣布建立“沪港通”这个机制,这是一项创新的合作模式,开通两地股票市场,允许两地的个人和机构投资者参与对方市场的交易,我们对这项新措施表示欢迎和深感鼓舞,这个改革方向将促进两地市场的战略性融合,促进两地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和健康地发展,以及加快人民币国际化和内地市场跟国际接轨。

  我相信跨境贸易和投资交易中使用人民币有利于香港的人民币业务进一步扩展。我们会积极协助其他的金融中心,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我不担心香港的业务会被转移到其他的地方,实际上香港也经常开拓跟海外同业之间的业务往来,港台之间的合作发展正是一个好的例子,两岸在2012年8月签署了海峡两岸货币清算合作备忘录,台湾人民币业务迅速的发展。港台在人民币业务方面也有紧密的合作,现有22家台湾银行已经加入了香港人民币及时支付的系统,两岸之间的贸易和投资使用人民币以及离岸人民币市场整体的活跃,会给他们带来更多的机遇。

  近年,港台关系积极发展,参考两岸两会的协商机制,香港跟台湾在2010年分别成立经济文化合作促进会作为协商公共政策合作交流的非官方平台。作为荣誉主席,我为成果感到非常高兴,港台金融监管机构在2011年签署了银行业监督管理合作了解备忘录。2013年7月,两地出口信用保险机构,签订了合作备忘录,而双方的保险监管部门也正就保险业监理合作了解备忘录进行磋商,我希望双方能够尽快签署。香港和台湾在上市金融产品和监管等多方面都有合作,截止2014年3月,已经有29家台湾的企业在香港上市。此外港台也就贸易便捷化和消费品安全陆续展开合作,香港可以发展两岸基金汇聚的亚洲主要资产管理中心,我们拥有金融经济的体系,独立司法的制度,国际化的环境,简单的税制以及具有国际视野和水平的人才库,这些都是香港发展资产管理业务的优势。随着内地经济继续增长,个人资产也不断积累,境外投资的需求也大幅的增加,港台应该积极探索更多更深更广的合作机会,有效地管理这些基金,达到三赢。

  各位,当欧美国家都希望打入亚洲和内地市场的时候,两岸三地应该紧密地联系,促进彼此之间的金融贸易和投资流动,创造更多互惠互利的新机遇,谢谢!

  点击进入专题:第四届两岸及香港《经济日报》财经高峰论坛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