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平安银行首季净利润同比增四成

2014年04月24日 07:30    来源: 广州日报    

  平安银行昨日晚间交出了其一季度成绩单。作为银行业的第一份一季报,平安银行表现抢眼。数据显示,第一季度,平安银行实现净利润50.54亿元,同比增长40.82%;拨备前营业利润87.79亿元,同比增长52.33%。基本每股收益0.53元,同比增加0.09元。

  存款增速环比增一成

  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加速推进、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银行的盈利面临较大挑战。一季度末,平安银行总资产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0.86%;总贷款(含贴现)8903.49亿元,较年初增长5.08%;总存款1.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3.61%,增量已达上年全年增量的85%。贷款定价管理方面,平安银行通过主动调整客户结构,加强贷款定价管理生息资产收益率提升,资金成本相对稳定,该行存贷差、净利差、净息差分别同比提升100、22、24个基点至5.11%、2.23%、2.42%。

  同时,平安银行加强成本管控,成本收入同比下降1.08个百分点至37.65%,较2013年度下降3.12个百分点。

  随着业务结构调整的持续推进,收入结构也进一步优化。中间业务保持高速增长势头,投行、托管、票据转让等业务带来的中间业务收入大幅增长,一季度平安银行非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117.18%,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同比提升8.87个百分点至28.26%。

  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和商业

  截至一季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79%、8.70%、8.70%。

  随着资本的充实,平安银行机构扩张也取得较快的进展。3月苏州二级分行正式开业,首日存款突破118亿元。4月临沂二级分行开业,开业首日存款达到128亿元,授信总量突破140亿元。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一季度末,平安银行不良贷款余额81.05亿元,较年初增加5.64亿元,增幅7.47%;不良率0.91%,较年初微升0.02个百分点。贷款拨备覆盖率201.55%,较年初上升0.49个百分点。平安银行表示,该行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和商业,受部分钢贸企业和民营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影响,不良贷款额和不良贷款率出现一定程度反弹,但钢贸行业贷款占贷款比重较小,整体风险可控。

  一季度,平安银行共清收不良资产总额6.71亿元,其中信贷资产(贷款本金)6.15亿元。收回的贷款本金中,已核销贷款2.01亿元,未核销不良贷款4.14亿元;收回额中85.10%为现金收回,其余为以物抵债等方式收回。

  同时,平安银行顺应互联网金融发展趋势,开辟了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业务方面,贸易融资业务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一季度贸易融资发放额2428亿元,同比增长49%。截至一季度末,网络金融新增客户数3077户、新增日均存款585亿元、新增日均贷款37亿元、实现非利息净收入2.49亿元,总收入13.8亿元。

  相关新闻

  中行副行长职位空缺增至两个

  本报讯 (记者李震)王永利辞职后中行副行长职位空缺增加至两个。昨日,据中行网站显示,中行目前有一位正行长、三位副行长,这意味着,按照此前高管的配置,需提拔两位副行长。“从之前数年的经验来看,副行长人选一般都是从行内提拔,很少来自外部。”中行一位工作了十来年的员工表示,“比如此前的五位副行长里面,仅一位是从外部调来的。”

  首张手指大小银行卡面市

  本报讯 (记者林晓丽、薛松)昨日,中国银联联合交通银行、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宣布推出“迷你IC卡”,既有银行卡功能,又能实现移动支付。据介绍,该卡在广东地区率先启动试点。此外,中国银联还加大和中移动的合作。据介绍,中移动总部已发文确定4G卡默认绑定NFC SIM卡,每台手机补贴30元。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