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份上市银行一季报 平安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逾四成

2014年04月24日 07:16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北京4月23日讯 记者陈果静报道:平安银行今日发布2014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该行实现净利润50.54亿元,同比增长40.82%;拨备前营业利润87.79亿元,同比增长52.33%;基本每股收益0.53元,同比增加0.09元。

  在利率市场化进程加速推进、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的背景下,银行利润增长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多,倒逼银行转型。当前,平安银行业务转型成效已逐步显现,各项收益指标同比大幅提升。一季末,平安银行总资产2.1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0.86%;总贷款(含贴现)8903.49亿元,较年初增长5.08%。

  目前,平安银行业务由公司、零售、同业、投行四大板块四轮驱动,同时,平安银行不断完善“供应链金融综合服务平台”、“行E通”、“平安口袋银行”、“贷贷平安2.0”等平台,开辟了新的利润增长点。

  随着业务结构调整的持续推进,平安银行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中间业务保持高速增长势头,一季度平安银行非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117.18%,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同比提升8.87个百分点至28.26%。

  此外,在银行业存款增速普遍放缓的情况下,平安银行一季度存款仍实现了较高的增长。一季末,该行总存款为1.3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3.61%,增速居同业领先地位,增量已达上年全年增量的85%。

  值得注意的是,平安银行不良贷款微升。截至一季末,平安银行不良贷款余额81.05亿元,较年初增加5.64亿元,增幅7.47%;不良率0.91%,较年初微升0.02个百分点。贷款拨备覆盖率201.55%,较年初上升0.49个百分点。

  对此,平安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和商业。受部分钢贸企业和民营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影响,不良贷款额和不良贷款率出现一定程度反弹,但钢贸行业贷款占贷款比重较小,整体风险可控。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方面,该行遵循“总量控制、分类管理、区别对待、逐步化解”的总体原则,平台贷款占比逐步下降,平台贷款质量良好,目前无不良贷款。

  一季度,平安银行共清收不良资产总额6.71亿元,其中信贷资产(贷款本金)6.15亿元。收回的贷款本金中,已核销贷款2.01亿元,未核销不良贷款4.14亿元;收回额中85.10%为现金收回,其余为以物抵债等方式收回。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