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平安银行战略转型成效超预期 去年净利增13.64%

2014年03月25日 08:0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仲齐

  2013年,成功迈出“不一样”战略转型第一步的平安银行创下令人瞩目的佳绩。

  近日,平安银行领先同业对外披露2013年度业绩报告。业绩报告显示,截至报告期末,该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2 .31亿元,同比增长13.64%;实现拨备前利润268.45亿元,同比增长29.86%;中间业务收入大幅超预期,净非利息收入同比增长达71.32%。

  金融改革正是热点,各方都在关注商业银行经营转型的成效。率先作为披露的上市银行年报,平安银行2013年度业绩报告一经披露,就引来市场的高度评价。招商证券认为,公司去年大力推进的管理变革已经收到效果,看好未来增长前景,维持强烈推荐评级。国泰君安则表示,这将提升投资者对其转型战略正确性与战术推进执行力的信心。

  结构调整成效显著资产定价能力上升

  2013年,平安银行的各项业绩开创了近年来最好的发展局面,迈出了五年规划的坚实一步。

  国泰君安认为,尽管净利润增长在其预期之内,但由于平安银行在当年第四季度拨备大幅超额计提,所以其整体业绩增速实质上是超预期的。对于大幅提高拨备计提,平安银行高层表示,这是出于加强风险防范能力,实现稳健经营的考虑。

  2013年,平安银行确立“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并启动“四轮驱动”战略。该行明确将贸易融资业务、小微金融服务、信用卡、汽车金融等作为重点推动的战略业务,并进行一系列的资产和负债业务结构调整。

  为实现相应的战略任务和结构调整目标,该行在当年进行一系列的制度变革和组织架构调整。2013年,该行建立以专业化、集约化为导向的事业部运作体系,成本中心压缩至30多个;推行了科学灵活的考核机制,构筑了激励创新的工作机制,以通过管理变革来释放活力。

  对于平安银行的结构调整成效,银行业知名分析师邱冠华认为,“平安银行信贷结构调整力度之大、执行力之强、成效之显著均大超市场预期。”正是由于这系列的改革,平安银行全年小微/新一贷、汽融等高收益贷款增量占全行新增贷款达59%,这直接助力当年第四季度个人贷款收益率环比大幅提升至8.53%。而单季净息差更是在不利的市场环境下环比上升至2.52%。

  其实,导致平安银行净息差逆市上升的原因,还包括其同时压缩了高成本的同业负债和低效率的同业资产。净息差为银行经营利润的源泉,将直接决定一家银行经营能力的大小。

  此外,结构调整还提升了平安银行贷款定价能力,实现了新发放贷款利率逐月提升,全年新发放贷款平均利率比2012年提高了93个基点。“随着公司战略的强有力推进,未来净息差水平有望继续稳步走高。”招商证券如此表示。

  综合金融效应明显中间业务收入猛增

  2013年初,平安银行提出“三步走”的未来发展战略,即未来3-5年以对公业务为主,进入股份制银行第二梯队;5-8年对公和零售业务并重,进入股份制银行第一梯队;8-10年后成为以零售业务为主的商业银行。

  这一发展战略实际上是与平安集团拟打造中国最大综合零售金融集团的目标相吻合。而作为平安集团旗下的商业银行,平安银行拥有着其他商业银行所没有的独特优势,即综合金融。在2013年的平安银行经营过程中,综合金融、交叉销售的优势逐步显现,这为其扎实走好“三步走”战略第一步奠定了基础。

  2013年末,平安银行活期存款占比较年中逆势提升至31%,这构成了当年4季度存款平均成本环比仅微升2个基点至2.39%的首要原因。就此,国泰君安认为,这充分说明平安银行充分整合集团资源交叉销售、大力发展低成本负债业务卓有成效。

  中信建投证券也作出了类似的评价:“面对利率市场化冲击,平安银行的集团化优势得以显现,付息负债成本率没有出现明显提高;而随着资产结构进一步优化,生息资产收益率提高幅度更为明显。”

  业绩报告透露,平安银行综合金融优势和投行战略推动了其手续费收入的高速增长。2013年公司手续费净收入105亿元,同比增83%,增速逐季上升,其中第四季度同比增达94%。公司投行战略效果显著,全年实现投行中间业务收入16 .3亿元,增幅达375%。

  同时公司利用综合金融优势,推动理财业务和银行卡业务手续费收入分别大幅增长124%和101%。当年公司非息收入占比为22%,同比提升5个百分点。

  平安银行高层表示,利用综合金融集团优势,加大零售业务力度,推动公司业务投行化,正是该行去年在预判金融脱媒、利率市场化趋势下所作出的战略决策。

  展望未来,民生证券认为,在经历长达近两年的整合后,平安银行已经进入收获期,小微业务转型效果显著,成本收入比在网点快速扩张后有望下降,资本补充后规模有望实现跨越式增长。

  正如平安银行高层所言,2013年,平安银行不但完成了“高速路上换轮胎”,而且实现了换“轮胎”之时不“掉队”。

  而今,“轮胎”已经换好,2014年的平安银行必将有“不一样”的精彩。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