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一季报新鲜出炉 川股国金证券被多只基金重仓

2014年04月22日 08:07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国金证券股价一度从年初的16.50元上涨至28.01元,创下近五年来新高。 摄影 李里

  今年以来,净值涨幅处于同类基金上游的长信双利优选、招商核心价值、招商优势企业等多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都出现了国金证券的身影。

  一季报的密集出炉让基金的调仓路径愈加明析。一季度基础市场震荡,已公布年报的基金公司平均仓位水平小幅下降,但整体仍保持平稳,部分小基金公司仓位变动剧烈。而从配置上看,不少绩优基金仍然倚重成长股,创业板继续成为押宝对象。而在已披露的业绩出色基金重仓股中,川股国金证券因互联网证券概念被重仓。

  基金仓位总体保持平稳

  截止4月21日,已有55家基金公司公布了旗下公募基金一季报。从季报情况来看,面对一季度A股市场的震荡,这55家公司旗下的主动偏股基金的整体仓位平均值为75.15%(剔除尚处于建仓期内的基金),相较去年四季度末的平均水平77.25下降2.1个百分点,但仍然算得上是平稳。

  不过,具体到各家基金公司则有所不同。其中平均仓位水平最高的为德邦基金,为91.98%,相比去年四季度提高约7个百分点。不过德邦旗下仅有一只德邦优化配置,今年以来该基金净值下跌超过5%,排在同类下游。紧随德邦之后,光大保德信、国泰、易方达、宝盈平均仓位水平也较高,分别 为 86.17% 、 85.32% 、84.49%、 83.52%。除此之外,天弘、工银、广发、富安达、信诚、国海富兰克林、大成的平均仓位水平也在8成以上。而仓位较低的多为小基金公司,包括安信、财通、国金通用等。

  从仓的变动情况来看,同样是小基金公司仓位调整幅度最大,如长安、财通、方正富邦、安信、信达澳银,减仓幅度最大,德邦、宝盈、富安达等基金公司则加仓幅度最大。而易方达、广发、工银瑞信、大成、银华等大型基金公司的仓位变动情况则不算大,变动幅度均未超过3个百分点。

  绩优基金仍重配创业板

  从个别基金尤其是今年以来业绩表现优秀的基金的季报来看,尽管创业板大幅下调,不过,不少基金仍然在豪赌创业板股,尤其是部分绩优基金。

  以今年以来表现出色的兴全轻资产和兴全有机增长为例,由同一基金经理管理的这两只基金仍然重配制造业和信息技术业。其中制造业的配置占比分别为35.49%和32.54%,信息技术业的占比则分别为27.91%和26.68%,两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也几乎相同,其中兴全轻资产的前十大重仓股为卫宁软件、新华医疗、泰胜风能、和佳股份、飞利信、互动娱乐、闰土股份、上海佳豪、掌趣科技、华谊嘉信,其中8只来自创业板;兴全有机增长则用锦龙股份、国金证券替代了掌趣科技和华谊嘉信,共有6只来自创业板。得益于业绩的出色,兴全有机增长规模增至16.83亿份,相比去年末几乎翻番,兴全有机增长则增长了2.5倍至10.12亿份。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净值涨幅处于同类基金上游的长信双利优选、招商核心价值、招商优势企业等多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都出现了国金证券的身影。

  同样,去年凭借创业板夺冠的基金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也继续押宝创业板,其行业配置仍然以制造业和信息技术为主,前十大重仓股中,前8只都是创业板股,包括东方网力、旋极信息、尔康制药、汉鼎股份、博腾股份、华宇软件、苏大维格、先河环保,另外两只重仓股则是歌尔声学和九州通。今年以来该基金上涨近15%,仍然排在同类基金上游。

  除此之外,银河旗下多只主动偏股型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也多为创业板股。创业板仍然是这些基金的押宝对象。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