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定制基金更适合中小公司

2014年04月21日 09:0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过去的一年对于王革而言,是忙碌的一年,他不仅将新华 基金 的电商部门搭建完善,而且迅速地实践其”定制基金“战略,接连推出两只定制产品。除了上线招财宝平台的新华阿里 保本基金,还有此前作为尝试与第三方理财”一路财富共同推出的新华一路财富 混合型基金。后者可算是第一只与第三方财富合作的定制基金,该基金面向一路财富的客户,全部通过互联网发行,其中70%的投资者通过移动端认购。

  “我们还有许多基础工作要做”,王革坦诚。在发展 互联网金融方面, 新华基金还有许多地方需要不断加强和完善。

  中国证券报:在定制基金上,互联网企业和 基金公司应该怎么合作?

  王革:互联网企业通过对大数据挖掘提出需求,由基金公司设计产品。因为互联网企业对金融属性不够了解,所以基金公司需要参与到设计中来,保证产品符合金融政策。

  中国证券报:新华基金当初与阿里合作,为什么选择设计一只保本基金?

  王革:与阿里的合作有一个基本的原则,即不能给客户带来损失。在各种基金类型中,除了 货币基金比较安全外,还有 分级基金A份额可以承诺收益,但是在市场行情并不乐观的前提下,B份额就可能会有损失。因此不符合“共赢”的概念。所以,我们与阿里共同提出保本概念,保本基金的“本金”由担保公司担保。

  中国证券报:定制基金有什么好处?

  王革:定制基金其实更适合中小型基金公司去做。因为是量身定做,所以能够独家发行,不用跑渠道,可以节省人力物力。

  此外,正如此前所说,我认为创新的能力不会因为基金公司的管理规模相对较小而受到限制或影响,相反,管理规模较小更能增加创新的动力。决定创新能力的主要因素是 互联网金融产品经营团队的综合实力,包括专业水准、分析能力、组织管理能力等等。就投研能力来说,新华基金的投研业绩在过去几年稳定突出,不仅权益类产品名列前茅,刚发展起来的固定收益类产品也取得了出色的业绩。 海通证券 最新出炉的2014年一季度基金业绩排行榜显示,新华纯债添利和新华信用增益两只 债券基金分别在纯 债基金和偏债基金中位列前三甲。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