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关注选股能力 优选操作灵活的偏股基金

2014年04月21日 08:4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一季度,经济整体运行偏弱,1-2月工业增加值为8.6%,创下2009年以来新低。三月汇丰PMI回落至48,为收缩区域;中采PMI仅上升0.1,创下近5年三月PMI最低增幅。投资增速、消费和出口均明显下滑。

  国家统计局 4月16日公布 宏观经济数据显示,2014年一季度 GDP同比增长7.4%。GDP增速下滑至7.4%,投资增速回落是主因,反映改革对短期总需求水平的抑制。7.4%的数据虽然低于年度目标,但高于市场预期。因此该数据的公布,一方面能改善市场对经济下行的悲观情绪,另一方面也会使得市场对稳增长预期的落空。

  权益类基金 :

  近期仍以震荡为主

  一季度30个大中城市累计销售面积同比下降21.5%,而 银行 收紧了个人房贷,更是对地产销售雪上加霜,预计地产投资在二季度将持续萎靡。此外,有色、煤炭、钢铁等行业在 2013年增速仍维持高位,产能过剩严重。今年以来,政府对于去产能的决心明显加强,并将成本(负债、环保等)纳入对地方政府官员的考核,产能过剩行业投资增速降幅明显,预计这一趋势在二季度将会继续。基建投资方面,在经济下滑威胁到就业之前,中央政府没有大规模投资基建的冲动。民间投资方面,信贷 利率高企将压制具有财务硬约束的民营企业的投资,预计民间投资增速仍呈现下滑的态势。总的来看,继续依靠投资拉动经济的模式不可持续,因此,我们预计二季度投资增速将继续回落,并对经济增速产生较大压力。

  随着国内劳动力成本的提高和人民币的持续升值,国内出口企业的竞争力大幅下降,出口增速回落明显。三月份人民币出现了阶段性贬值,但 招商证券 宏观团队判断,人民币长期仍将呈现逐步升值的态势,因此短期内出口难以对经济产生明显的拉动。经济在二季度下行压力较大。但考虑到政府对经济增长有“底线”约束,因此如果二季度经济下滑超预期,政府可能会出台相应的刺激措施。但总体而言,近期股票市场趋势性机会较小。

  综上,我们认为由于经济层面暂无起色,股票市场趋势性机会较小。中长线看,目前中国正处在经济转型期,经济增长逐渐由过去过度依靠投资,转向依靠居民消费和科技进步上来。传统行业的萎缩已成定局,而新兴产业虽然短期估值过高,但受益于结构转型,仍有做大做强的推动力,未来市场仍旧会以结构化行情为主导。

  选股能力出色的基金仍会在市场中获取超额收益,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择机配置。在投资标的的选择上,我们建议选择操作风格灵活、配置较均衡的 偏股型基金,以适应快速变化的市场。

  债券类基金:

  信用风险存隐忧

  二季度将会先后迎来财政税收缴款,上缴银行 存款准备金,流动性会趋于紧张,短期 利率面临上行压力,因此预计短期利率在二季度呈现小幅上行的态势,但出现去年“钱荒”的概率不大。长端利率方面,随着投资增速回落,企业融资需求回落,长端利率存在下降动力。但是由于目前我国正处在利率市场化的关键阶段,同时央行有动力保持较高的利率促使机构去杠杆,因此除非经济下行超过政府底线,央行转而实施宽松货币政策,否则长期无风险利率下降的空间有限。

  信用债方面,“超日债”违约事件成为首例公募债券违约案例,信用风险使得中低评级信用债承压。随着经济下行,过剩产能债券相关行业面临较大风险。二季度流动性逐渐收紧,可能是信用违约事件暴发概率较高的时间段,任何的债券违约事件都将引发避险情绪的升温,成为压制信用债二季度走势的关键因素。

  可转债方面,由于规模较大的可转债以银行、石化、工程机械等为主,由于我们对这类型股票表现的预期较差,因此,预计可转债市场整体亦难以有较大表现。 新股发行将于近期重启,由于发行数量受限,预计新股收益率将维持高位,对于可以“打新”的 债券型基金是利好。此外,由于债市市场的不确定性较大,低风险投资者可配置债券 分级基金的稳健份额,获取稳定收益。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