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突然预披露28家IPO 投行兴奋散户惊慌

2014年04月21日 07:43    来源: 钱江晚报    

  上周五晚上11点半,证监会网站上突然密集更新,批量公布了28家拟IPO公司的招股书申报稿。这意味着沉寂了一年半的新股发行窗口再次重启。在首批预披露的28家公司中,包括6家浙企。

  对于证监会凌晨公布IPO重启消息,小散户惊呼狼来了,害怕股市大幅杀跌。本报钱哥私募沙龙的专家认为,市场对于IPO重启已有预期,接下来的行情或围绕着小盘股展开。

  证监会突然袭击

  预披露28家IPO

  上周二市场就传言证监会将本周重启初审会,但证监会发言人称IPO重启将晚于预期。就在市场预测IPO可能下月重启的时候,证监会上周五那么晚,突然批量公布了28家拟IPO公司的招股书申报稿。这是自2012年10月25日上海相宜本草IPO预披露申报稿后,一年半以来首次IPO预披露,意味着新股发行重启在即。

  同时发布的IPO名单显示,目前在审企业共606家,其中上交所165家、深圳中小板226家,创业板215家。另外还有40家企业中止审查。这意味着,今年可能不再接收新的发行申报,已经上报的600多家公司年内将发审完,明年有望实行新股注册制。

  在首批预披露名单中,江苏和浙江分别占据了7家和6家,广东有3家,上海和北京各2家。

  预披露名单显示,此次预披露的6家浙江企业分别是宁波继峰汽车、浙江万盛股份、浙江诺力机械、浙江天达环保、杭州微光电子、杭州中泰深冷技术。这6家企业中,宁波继峰发行股本数量最大。继峰股份本次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6000万股,拟发行新股份股数量不低于2000万股。

  当然,IPO预披露跟新股发行还有一段距离,一位投行人士表示,按照证监会上周公布的首发审核工作流程,申报企业将经过受理、反馈会、见面会、初审会、发审会、封卷、核准发行等七个环节,目前这28家企业此前多处于“已反馈”、“已受理”状态,没有进入初审会。有消息称,下周初审会将开启。

  IPO有眉目

  投行兴奋,散户惊慌

  28家公司集体预披露,这意味着IPO重启已经迈出了一大步。面对IPO重启的消息,有人兴奋,有人惊慌,更多的散户感觉是“狼来了”,害怕新股圈钱,行情继续低迷。

  对于新股重启,投行和券商最兴奋,这意味着他们有米下锅了。在IPO暂停的日子,券商只能靠佣金收入来苦苦支撑,部分投行更是无米下锅。目前,券商承销保荐费率已创下历史新高,从2012年的平均5.6%飙升至9.2%。在IPO重启前上市的友邦吊顶、我武生物、金轮股份等48只次新股,保荐费用达到16.23亿元。接下来新股的批量上市,必将让券商的承销费用赚得盆满钵满。即使按照每家新股3000万元承销费计算,400只新股也将为券商和投行贡献120亿元的大蛋糕。

  听到IPO开闸的消息后,本报钱哥理财专家、重庆私募人士张军表示,市场对于IPO重启的消息早有预期,上周沪深股市下跌超过1.5%,主要就是市场观望情绪所致。所谓利空出尽是利好,在IPO消息落地后,大盘今天或将低开调整,但接下来的部分优质小盘股的行情仍值得期待。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昨天发了微博:希望的曙光就在前面,只要化解了IPO重担,中国首次真牛正式启程。网友”新呢”称:大校,您能看空一次吗?李大霄回复:什么都行,就这可不行。显示他仍看好IPO开闸后的行情。

  对于上周五的28家企业IPO预披露,多数散户都表示信息不对称,对股市是个利空。

  “狼来了,不跑就等着被吃掉吧。”炒股3年多的网友“黄韶家”表示,一旦IPO大批量开闸,现在炒次新股的资金肯定会出逃,市场热点消退,行情将更加萎靡。“我身边的朋友,多数都不碰股票,有钱的打打新股,赚差价。”他觉得现在这个点位IPO重启,股市还将下行。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