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凌晨预披露28家IPO公司 疑IPO就此重启

2014年04月21日 07:37    来源: 北京晨报    

  尽管刚刚澄清IPO重启要比市场预期的晚。但4月19日凌晨,证监会一口气预披露的28家IPO企业招股说明书,还是惊得投资者一身冷汗:难道令A股胆战心惊的IPO就此重启了吗?

  或许只是一场虚惊

  业内人士表示,或许这只是一场虚惊。4月18日下午,证监会全新的IPO信息披露平台悄然上线。从当晚11点半开始,一家家拟上市公司的招股说明书开始登陆这个平台,这其中包括九华山旅游、上海电影、帝王洁具、数字认证等最新的28家拟IPO公司。

  业内人士称,其实,28家公司的预披露仅仅是启动了第四轮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定下的“申报即披露”的预披露革命。其最直观的变化是拟上市企业预披露的时间点更加提前,目的则在于提高信息披露的标准化、透明化与核心化。而目前来看,第四轮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刚刚起步,或许真如监管层澄清的一样,IPO正式启动要比预想中的晚。

  4月18日下午,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证监会已修订首发审核工作流程,具体包括三点:第一,发行监管部在正式受理申报材料后,即按程序安排预披露,反馈意见回复后、初审前,企业要再按规定安排进行预披露更新;第二,鉴于已要求保荐机构建立公司内部问核机制,在首发企业审核过程中不再设问核环节;第三,将首发见面会安排在反馈会后召开,增强交流针对性,提高见面会的效率。

  扶持上交所意图明显

  从28家拟IPO公司招股书申报稿来看,总计募集127.02亿元。其中,主板16家,合计拟募集87.47亿元;中小板4家,合计拟募集9.78亿元;创业板8家,合计拟募集29.77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有8家原上市地为深市中小板的公司,变更上市地至沪市主板。

  分析人士认为,这次预披露给市场的印象是:上海上市快,创业板次之,中小板最慢,吸引中小板排队企业转上海意图明显。而沪市数量明显多于深市,显示出管理层在IPO政策上对上交所的扶持意图。

  ■链接

  预披露改革须满足两个条件

  并非所有企业都可立刻启动预披露。此次首批集体预披露的企业,必须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在17日前补充2013年年报等材料并更新财务数据的申请企业;二是在17日之前确定上市地点不发生变更的企业,若上市地点与申报时相比有变更,需再补充有关更换材料。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