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舌尖2》大热发行价远超首季 海外争购首映权

2014年04月20日 08:09    来源: 解放日报     樊江洪

  2012年,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让国人初识了中华美食的厚重能量,创造了空前的收视奇迹,使中国纪录片在海外市场叫响,也被文化界认为是 “纪录片回归大众视野的标志”。4月18日,在多次更改首播档期后,央视纪录频道终于重磅推出《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让舌尖迷们再度开始了“舌尖之旅”。

  每种美食都有真实故事

  《舌尖2》的旅程是从第一集《脚步》开始的,片中那对说四川话的养蜂夫妇被力推,特别是那句 “四川的火巴耳朵还是有一定好处呀!”让懂得川语的观众忍俊不禁。“火巴耳朵”意指“惧内”,这个小小的细节恰恰反映出主创团队要的就是原汁原味的传统生活。

  《舌尖1》初次播放时,收视率就超过了同档期的电视剧。我们不仅看到美食,更看到了中华餐饮文化,看到了背后的浓浓乡情。而到《舌尖2》时,对传统美食和传统生活方式的挖掘更进一步,对中国人传统价值观的呼唤更进一步,总导演陈晓卿说:“透过美食展现中国社会的迅疾发展,展现日渐急促的生活节奏,这在第一季中仍有缺憾,第二季中会尽量做到最好。”

  无论是《舌尖1》还是《舌尖2》,都是从小处入手,讲究叙事情节化。主创人员没有完全依赖现实素材,而是尽量用理解和理念去表达现实。每种美食都赋予一个有人、有物、有场景的故事。《舌尖2》里,做菜时的声音、蒸汽和笑容甚至夫妻调皮话,都毫无做作,而是发自内心的表达,真诚而温暖,展示了中国人的勤劳智慧和传统价值观。

  首创纪录片周播模式

  这次《舌尖2》还在后期制作和推广发行上进行了大胆尝试。从播出方式看,《舌尖2》开创了国内原创纪录片黄金时段周播模式的先河。

  与国外著名的《Discovery》纪录片相比,两部《舌尖》的创意、投入、制作、推广等还有所不及。这也反映出中国纪录片生产尚处于初级阶段,许多片子是为了播出而拍摄,也少有投资机构舍得投资纪录片。但《舌尖》毕竟开了很好的局,使得中国纪录片在国际市场会有新的形象。据央视纪录频道总监刘文介绍,由于《舌尖1》的成功,此次《舌尖2》未播先热,不仅海外发行价格大幅超过第一季,甚至出现了一国多家机构争购首映权的现象。

  (本报北京4月19日专电)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