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保渠道谋转型 险企3月发力期缴

2014年04月18日 07:3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黄俊玲 自发北京

  受银监会和保监会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销售行为的通知》以及保监会《关于规范高现金价值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两个文件的影响,银保市场正悄然进行分化。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的一份银保同业交流数据显示,在银保市场新单规模保费方面,参与同业交流的42家人身保险公司中,3月份环比正增长的仅有17家,一半以上的公司是负增长。其中,银保市场期缴规模新单保费方面,3月份环比负增长的仅8家公司,意味着大多数保险公司都在期缴业务方面发力。

  过半险企银保业务3月环比负增长/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的一份银保市场同业交流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银保市场新单规模保费排名前五的保险公司分别是:中国人寿以491亿元排名第一,人保寿险以330亿元排名第二,华夏人寿以279亿元排名第三,新华保险以214亿元排名第四,生命人寿以186亿元排名第五。

  从一季度银保市场新单规模保费的同比增幅来看,中国人寿今年一季度同比增101.4%,人保寿险同比增126.8%,华夏人寿同比增407.4%,新华保险同比增306.9%,生命人寿同比下滑26.3%。

  而今年一季度银保市场新单规模保费同比负增长的保险公司也有不少,如合众人寿同比下滑50.6%、光大永明人寿同比下滑48.8%,瑞泰人寿同比下滑38.4%,中德安联人寿同比下滑29.1%,中英人寿同比下滑了63%,华泰人寿同比下滑了71.9%,友邦保险同比下滑了42%,民生人寿同比下滑了80.4%。

  今年一季度,银保新单规模保费同比增长比较快的公司较多,如吉祥人寿同比增长了3409.5%,利安人寿同比增长了585.5%,太平洋人寿同比增长了416.3%。

  其中,银行系保险公司的银保业务依然增长强劲,如建信人寿今年一季度银保市场新单规模保费达92亿元,同比增长了407.9%;信诚人寿今年一季度银保新单规模保费达16亿元,同比增长83.3%;农银人寿同比增长130.6%,交银康联人寿同比增长49.2%,工银安盛人寿同比增长90.5%,招商信诺人寿同比增长了239.1%,中荷人寿同比增长80.7%。

  虽然一季度银保市场整体向好,从3月份环比数据看,参与同业交流的42家人身保险公司,仅有17家保险公司3月环比是正增长,其余25家都是负增长。在银保新单规模保费中,3月份环比正增长最为明显的是交银康联人寿,环比增长高达111.7%,海康人寿环比增长109.2%,中德安联人寿环比增长91.1%,华泰人寿环比增长86.6%。

  某险企的徐先生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认为,受银保新规以及保监会规范高现价产品的影响,保险公司银保业务在3月份开始转型,大多数保险公司都采取主动压缩规模保费,转型发展期缴业务。不少保险公司在3月份起就开始逐步停售了高现价产品。银保新规对银行的影响比较大,而保监会规范高现价产品则主要影响了保险公司的规模保费。

  4月险企银保渠道或开始转型/

  虽然在银保市场新单规模保费方面,大多数保险公司的保费出现了环比负增长,但在银保市场期缴新单业务方面,大多数保险公司的保费却是环比正增长。

  3月份,银保市场期缴规模保费环比出现负增长的公司只有9家,其中生命人寿环比下滑了64.5%。大多数保险公司3月份的银保市场期缴保费是环比正增长,如中国人寿3月份环比增129.8%, 人 保 寿 险 环 比 增110.9%,交银康联人寿环比增160.01%,友邦保险环比增长198.8%。银行系保险公司的增长依然不错,如工银安盛环比增51.1%,信诚人寿环比增26.8%,中荷人寿环比增10.5%。

  今年一季度,银保市场期缴新单保费排名第一的中国人寿,其保费达到了24亿元;排名第二的是生命人寿,其保费达到了16亿元;排名第三的是太平洋人寿,其保费达到了9.6亿元;排名第四的是新华保险达到了9.5亿元,排名第五的是泰康人寿8.1亿元。

  虽然大多数险企的银保期缴业务3月份出现环比正增长,但其一季度的整体情况并不乐观。一季度银保市场期缴业务同比正增长的公司并不多,只有9家,其中生命人寿同比增148.3%,中邮人寿同比增68.3%,太平人寿同比增34.7%,工银安盛同比增30.2%,交银康联同比增85.1%。

  据了解,保险公司4月份后,其策略出现明显分化,以中国人寿、人保寿险、新华保险等为代表的多家保险公司将银保重点转向期缴业务,而以华夏人寿、前海人寿等险企则继续以高现价产品为主打。

  随着银监会和保监会之前联合下发的 《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销售行为的通知》4月1日起实施,徐先生坦言,4月份与3月份比起来保费数据可能会下滑比较明显,目前是转型期,感觉压力比较大。

  某险企的杨先生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4月份大多数保险公司的银保渠道都开始转型做期缴业务。目前,市场上只有少数保险公司还在发展高现价 (趸交)产品。从以往的经验来看,4月、5月属于银保业务 “淡季”,但今年感觉市场行情特别不好,很多保险公司的银保期缴业务都下滑严重。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