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险开玩银保渠道“私人订制

2014年03月29日 14:45    来源: 羊城晚报     程行欢

  友邦中国在日前的“新五年计划”发布会上透露,除了代理人渠道,友邦将与花旗银行进行排他性合作,转为银行渠道设计符合消费者需求的银保渠道保险产品。

  友邦中国首席营销官郑源滪表示,“过去市面上的银保渠道是‘大卖场’模式,以储蓄型和投资型保险为主,商品高度同质化,保险公司开发商品,在银行上架,前端销售全权由保险公司进行,后端售后服务留给银行来跟进,由于业务量增加可能会造成后续风险。而现在的银保销售则是一家银行对三家保险公司的产品,分行主要决定自己的合作伙伴并负责销售,保险公司开发多样化的保险产品,银行在前端进行销售时会建议整个销售模式,尽管保险公司会对银行销售人员进行专业培训,且银行销售人员不仅卖保险产品,还会卖其他不同的商品,给客户做理财规划。”

  “个险、银保渠道未来仍将是保险销售的主要渠道,未来几年我们也看到了银保市场巨大的机会。”友邦中国区总裁蔡强认为,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银行需求开始转型,靠传统的利差贷款赚钱的经营方式难以持续,也希望赚取更多的中间收入。

  他表示:“以汇丰银行为例,其银行中间收入在整个业务占比为7成,但是国内的银行仅为3成,在未来钱紧的情况下,存款利用率会得以提高,所以银行也会转而跟保险公司合作,深挖消费者需求。”

  蔡强告诉羊城晚报记者,采取与花旗银行排他性合作的方式,是基于从根本上解决银行以超市模式来收揽销售其他保险产品,从而防止银行总部与保险公司总部虽有合作协议,但执行的各地方分公司为抢客户争业绩而导致无序性竞争的情况。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