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险企去年净利普涨 银保渠道仍难见起色

2014年04月02日 13:47    来源: 新华网     李延霞 谭谟晓

  新华网北京4月2日专电题:上市险企去年净利普涨 银保渠道仍难见起色

  净利润同比大增、投资收益大幅上涨……一系列亮眼的成绩贯穿上市险企2013年年报。与此同时,年报中透露的问题同样显眼,尽管各大险企盈利能力明显提高,但保费增幅甚微,银保渠道依然难见起色,退保出现较大幅度增长。

  年报显示,2013年四大上市险企净利润均大幅增加。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平安净利润同比分别增加123.9%、82.4%、50.8%、40.4%,合计实现净利润666亿元。

  在各大险企的年报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均称投资收益大幅增长是业绩增长的主要因素。记者比较发现,投资收益增长的背后是险企对另类投资的关注度越来越高。

  中国人寿加大了“其他方式”类别的投资比重,从2012年年末的5.07%提升到了2013年的8.16%。中国人寿董事长杨明生表示,未来中国人寿会加大另类投资力度,包括未上市股权投资、政府融资平台上能够市场化运作的项目和养老项目等。同样加大另类投资的还有中国太保。年报显示,截至2013年末,太保资产已设立另类资产管理产品数量累计达30个,合计规模达657.5亿元。

  专家指出,险企对另类投资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与保监会陆续推出保险资金投资新政策相契合,预计未来规模还会有所提升。

  与净利润同比出现大幅上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险企的保费收入并未出现大幅增长。数据显示,中国人寿实现去年保费收入3248亿元,同比增长0.8%;新华保险实现保险保费收入1036亿元,同比增长6.1%;平安寿险业务保费收入2193亿元,增长10%,太保寿险保费收入951亿元,增长1.8%。

  从销售渠道来看,个险渠道业务规模普遍呈上涨趋势,而银保渠道业务只有新华保险维持增长,其他三家仍不景气。2013年,新华保险银保渠道实现保险业务收入533.95亿元,较上年增长2.4%,其中,首年保费收入226.69亿元,较上年增长5.1%,续期保费收入307.26亿元,较上年增长0.4%。中国人寿银保渠道保费收入则从2012年的1288.63亿元下降至2013年的1076.58亿元,降幅为16.5%。中国平安银保渠道保费收入从2012年136.09亿元下降至2013年的111.76亿元,降幅为17.9%。中国太保的银行渠道保费收入同比下降11.2%,其中新保业务收入同比下降15.7%。

  《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销售行为的通知》4月1日正式实施,银保新规将促使险企在产品、费率、其他渠道等方面进行创新。随着高现金价值产品监管日趋严格,新规启动后的银保业务如何推动以及产品结构如何调整,是寿险公司需要思考的一个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各大险企盈利能力明显提高,但由于银保渠规模大幅下滑以及银行理财产品的冲击,各寿险公司退保率大幅上升。年报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的退保金达到1210亿元。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