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谈谈电力股的投资价值

2014年04月18日 07:17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赵子强

  近期,电力板块被看好。主要基于该板块具备了明显的业绩优势、行业壁垒和政策扶持等价值投资基础。

  说到电力首先就要说说我国的宏观经济。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4年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为12.8万亿元,同比增长7.4%。从历史上来看,近年来我国的年度GDP就一直保持着增长,保持GDP增长自然离不开一切工业的基础——电力,1991年至2011年(据目前可查询数据),我国的电力消费量很多年份都保持在两位数的同比增长水平,平均增长达10.16%。由此看来,未来几年发电量的增长是有保障的。

  行业的增长潜力反映在上市公司的业绩上就是高收益。A股电力板块有57家上市公司,截至昨日,有42家公布了去年年报,其中,盈利的公司有39家,占比92.86%,61.90%的公司2013年每股收益在0.3元以上。排名第一的东方热电每股收益达1.38元,皖能电力和穗恒运A的每股收益也超过1元。

  从财务指标来看,电力公司显示出蓝筹特征。已公布年报42家公司整体最新的静态市盈率为9.62倍,在未受政策调控的行业中处于较低水平;上述42家电力公司整体的每股收益是0.4645元、每股净资产3.3715元、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7928元、净资产收益率14.63%;同时在启动煤电联动之后电力公司的业绩猛增,2012年和2013年上述42家公司累计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增长率分别达到89.84%和59.26%。上述指标在各大行业中的排名均是处于前列。

  最后,我们的生活需要更多的电力作为支持,从智能电视到智能手机,再进一步到特斯拉类的充电汽车,随着对空气和各种污染的治理力度加大,工业电力的需求也将增加,因此,有理由相信电力类上市公司中将出现未来蓝筹股的领头羊。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