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盘点互联网理财的那些噱头

2014年04月17日 07:4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7日讯(记者华青剑)互联网理财在其运作上确实有不少亲民性,如灵活转换、低门槛等等。然而发行方在推销互联网理财产品时会打出一些“噱头”,高收益、限额发售、免费率等等。所以,作为一个理性的投资者,要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清楚自己的风险偏好、选择合适的产品、不迷信高收益、不盲目跟风。

  强调高收益 放大“数字”以制造噱头

  继互联网巨头“BAT”纷纷进军互联网理财市场后,京东也不甘落后迅速加入了战团。4月15日,“京东8.8”在京东金融平台正式发售,总发行规模为10亿元。当下各种“理财宝”年化收益率普遍由“6时代”跌入“5时代”,京东抛出的“年化8.8%现金支付比率”噱头赚足了眼球。细心的朋友发现,此次京东亮出的“8.8%”不是“收益率”而是“现金支付比率”。京东通过在产品名称和说明书中放大“8.8%”这个数字以制造噱头。

  中国经济网记者发现,强调“高收益”一直是互联网理财产品发售宣传的常用手法。但仅靠这个词难以了解产品的全貌。因此,对介入理财领域不久的投资新手来说,购买之前不要被商家放出的“噱头”迷了眼,而应该仔细研读对接产品的说明书,认真识别风险。

  专家分析,互联网理财不应是“收益价格战”,而是应当遵循收益、风险与消费者承受能力相匹配的原则。互联网金融产品表面上都遵循“操作简单,门槛很低”的傻瓜式原则,但目前已有从极低风险产品向较高风险产品过渡的迹象,“理财小白”千万不能光看“百分比”的广告语。

  “趣味保险”层出不穷

  购买阿里巴巴推出的“娱乐宝”,你就可以成为当下热门影视剧及游戏的投资人,预期收益可达7%。网友戏言,往“娱乐宝”投点钱,微博认证即可改成电影出品人,瞬间高大上。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娱乐宝”对接的是国华人寿旗下的1号终身寿险A款保险产品,不保本亦不保收益,预期年化收益7%,1年内领取或退保将收取3%的手续费。

  由于此次“娱乐宝”对接的是国华人寿旗下的保险产品,很多网友质疑阿里巴巴打着投资电影的旗号卖保险。

  此外,饱受行业争议的“噱头”险层出不穷,如中秋赏月险、雾霾险、爱情保险、脱光保险等。专家指出,无论在什么时代,保障永远都是保险最核心的理念。互联网保险,不应是简单地把保险产品放到网上销售,而是要充分挖掘和满足互联网金融时代诞生出的保险需求,更多地为互联网企业、平台、个人提供专业的保险保障服务。这应该是互联网保险的持久生命力所在。

  限时限购 饥渴营销

  去年,汇添富官网推出的货币基金“全额宝”便打出超短募集期30小时限时抢购的招牌,并在其广告左上角制作了抢购倒计时提示,似乎在暗示投资者此处有宝先到先得。同样,东方财富网推出一款短期理财债基也实行了限量预购,加上高收益的宣传,短短10分钟便宣告达到募集资金规模上限1.5亿元。此外,百度百发大卖的华夏现金增利货币基金也采用了限时限购的方式。

  分析人士认为,这种促销方法很明显是在和投资者玩心理战产生轰动效应,利用这种饥渴营销引起投资者的购买欲望。

  “零佣金”博取眼球 佣金≠交易成本

  2月20日,国金证券和腾讯联手推出“佣金宝”,万分之二的佣金率直接击穿传统券商下限。同时,便捷的网上开户、保证金理财增值服务也给股民带来不一样的体验。

  中国经济网记者发现,由于目前证券交易所规费在万分之一点五至万分之一点八之间,再加上营业部需要缴纳的税费,券商的成本基本上是万分之二。而“佣金宝”只收取“万二”佣金,从券商角度看,实质上表明其经纪业务已经是“零佣金”。

  凭借“零佣金”的噱头,“佣金宝”推出短短几天就吸引了不少股民的关注。那么,万分之二的佣金率是不是意味着交易成本也只要万分之二?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佣金并不等于股票交易成本。另外,目前券商均有单笔最低佣金的规定,一般为5元。这意味着,单笔A股交易额超过2.5万元,才能真正享受到万分之二的佣金率。如果A股投资者单笔交易比较小,比如1万元将被收取5元佣金,以此推算就相当于万分之五的佣金率。

  派发“现金红包” 抽奖送礼

  4月11日下午,财付通官方微博发布 “理财通喊你来领钱!”的内容, “4月14日当天,凡体验微信理财通,最低只要1元,即可参与抽奖,100%中奖,人人有份!奖品包括1-5000元现金红包。活动时间从4月14日凌晨0点开始,为期一天,先到先得,领完即止。”

  中国经济网记者当日也参与了此活动,获奖金额为1元,理财通告知记者“活动奖励将在5个工作日内以汇添富货币基金(全额宝)的形式发到理财通账户中”。如此看来,所谓的“现金红包”实际是“基金份额”。

  事实上,采用抽奖、送份额的宣传方式近日已不只汇添富一家,在淘宝网基金店铺中,银河基金、国海富兰克林、兴业全球基金、建信基金等店铺最近也推出了购买店铺旗下基金即可送基金份额或送集分宝的活动。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证监会出台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针对的是基金产品,和销售机构的性质无关,销售什么样的标的就要遵守相关的管理规定,互联网企业也不例外,理财通此举已经涉嫌违规。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