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联书店通宵营业被批违背零售业规律

实体书店业连失城池
2014年04月14日 06:49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刘斯会

刘斯会/摄影

  不可否认的是,书店产业的经营正面临着巨大危机。

  但仍有如北京三联韬奋书店(简称:三联书店)试图力挽狂澜,成为了大陆书店产业24小时营业的首个“吃螃蟹者”。那么,通宵试营业的三联书店效果究竟如何,和其它国营和民营书店相比有何不同,为此记者利用周末时间走访了包括三联书店在内的7家书店。

  总的来说,由于地段、规模和图书品种等多方面原因,民营和国营书店现场销售情况可谓“冰火两重天”。而效仿中国台湾诚品书店的三联书店,虽然已经晚上9点多,诸多慕名而来的读者仍络绎不绝。

  对于三联书店此举,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书店24小时营业不仅违背零售业规律,同时也与人们的生活方式相背离,“晚上12点以后基本没人去买书了,对书店销售额并没有多大贡献,我并不看好。”陈少峰表示,总体来说,晚上12点之后的书店开业没有意义。

  服务对象将转向会员

  4月12日晚上8点多,记者来到三联书店,与记者一同来的还有一位黄姓女士,在和记者交流时黄女士表示,据说三联要做中国台湾的诚品店,自己看到新闻报道所以过来看看。

  只见书店门口早就被私家车挤满,且在距离店门大概5米处拉了一根黄色的警戒线。

  而店内早已人满为患。记者看到在书店收银台上挂着“全场八折,夜间营业时间晚21:00—早9:00”的小幅告示。

  在书店一楼和地下一层的楼梯两边,每隔两个台阶就摆着一张塑料垫,上面都坐满了看书的读者,其中以年轻人居多,也有带着眼镜的中学生和小学生。在过道上还贴着“请让出扶手一侧,方便读者上下楼”的提示帖。

  记者注意到书店共分有三层,一层和地下一层卖图书。二层则是一个名为雕刻时光的咖啡店和服装店,将近晚9点时,咖啡店和服装店的生意还是不错的。

  此时标有“夜间营业员“胸牌的工作人员,开始在一楼和地下一楼摆放蓝色的桌椅并调试台灯。不少读者甚至拿着书本站在工作人员身旁等待,一等摆放完毕,就能第一时间占到位置。

  记者注意到,地下一层共摆放了5张桌子和10张椅子,而在一楼只摆放了3张桌子和3张椅子,对此,北京三联韬奋书店经理助理王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空间有限,每天只能摆放8张桌子,一层椅子数量少一半是为了腾出空间。

  晚上9点过后,在收银台结账的读者排起了“长龙”,王玉告诉记者,自上周二开始以后每个晚上的营业收入都超过了14000元。书店不仅晚上9点以后,书店全场八折,并且消费满80元,可以10元换购三联环保布袋(原价20元)。一位来自云南一家文化传播公司的职员在与记者交流的过程中表示,今天和朋友来,才第一次发现三联书店9点以后,统一打八折,所以等到这个时间点结账。

  王玉表示,三联书店现在只是试营业,试营业结束时间是4月23日,试营业结束后,服务对象将主要转向会员。另外,店里的促销手段也会采取一些变化,如将不再打八折,“试营业结束后,我们应该会继续24小时营业”。

  一直到晚上10点半,书店仍有不少人进入,据书店保安介绍,到凌晨都还有不少人,一直要等到凌晨两点人才慢慢变少。“昨天晚上通宵人数有十几个,男女都有。”

  民营国营“冰火两重天”

  除了三联书店外,记者利用周末时间还走访了包括亚运村图书大厦,王府井图书大厦、万圣书园等7家国营和民营书店,整体感觉是国营书店无论在地段和人气以及规模上都比民营书店强太多。

  以最有名的独立书店万圣书园为例,作为北京文化地标之一的万圣书园坚持了将近20年,也摆脱不了被搬迁的命运。万圣书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书园也是迫于经营压力才搬到了更偏的地段,且店面规模比以前更小。

  记者在书店内看到店内屋梁上挂着用来出售的店员工作服,标价在20元到68元不等,还有16元一个的万圣马克杯出售。据了解万圣书园此前并没有这些非图书商品出售。在晚上6点半至7点这个时间段内,记者发现书店内人数有二十来个,且收银台结账的人不多。整体店面风格与三联书店相差太多,唯一相同的是都在经营咖啡店。

  在离万圣书园不远的雨枫书馆和蓝港书屋,人气就更为冷清。雨枫书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书店为了吸引读者,每周都会定期举办读书会。记者去的当日刚好碰上读书会,参与读书会的人数加上记者也只有7人。

  相对民营书店的“小家子气”,国营书店显得“霸气的多”。

  记者来到位于北四环和北五环之间的亚运村图书大厦,图书大厦营业时间为早9点到晚9点。图书共两层,位于二楼和三楼,二楼主要以生活旅游图书为主,三楼则是音像娱乐、社会科学、文化教育、文学艺术和科学技术类。除书店外,二层还有美甲店、摄影室、画廊和服装店。人流量较大,在三楼,有不少家长领着孩子进进出出,记者注意到原来有一所名为巨人学校的培训机构就位于书店内。除此之外,书店内还有电子产品、书桌、儿童书包等非图书业务在经营。

  三层店内靠墙脚边有多把椅子,全都被埋头看书的人所占据。一位专心看书的大爷告诉记者,自己家就住在附近,有时间就过来看看,一般不买书。

  另外两家国营书店王府井图书大厦和西单图书大厦,由于处在极好的地段和极大的规模,人流量也相对较大。

  除三联书店以外的6家书店,以万圣书店营业时间最晚,周末营业到凌晨。

  24小时营业违背规律?

  2013年,财政部中央文化产业发展资金首次对北京、上海、南京、杭州等12个城市的56家实体书店给予奖励资金9000万元;图书批发和零售环节享受为期5年的免征增值税优惠政策;地方扶持政策陆续出台,上海、浙江、天津、江苏、广东等5个省市已落实扶持资金5640万元。

  此外有媒体表示,实体书店今明两年有望继续获得中央财政的支持。

  对此,三联书店总经理樊希安表示,正是由于国家的扶持政策,让三联书店得到100万元的扶持资金,也使得书店24小时营业成为可能。

  然而,陈少峰却并不看好书店24小时营业的这种模式。“三联书店效仿的中国台湾诚品书店图书销量也出现下滑,书店24小时营业不仅违背零售业规律,同时也与人们的生活方式相背离。”

  陈少峰认为,书店没有必要通宵营业,因为晚上12点之后继续营业对图书的销量没有太大帮助。国外确实也有一些书店24小时卖图书,但那是建立在同时销售酒水、食物的基础之上。不会有人会为了纯粹买书而专门大半夜去书店,陈少峰表示,晚上12点之后的书店继续营业没有意义,因为它违反了图书经营的基本规律。

  众所周知,书店产业目前陷入了一个巨大的危机中,危机来源的主要原因是买书的人减少,再加上网上图书的销售和电子书阅读,这三个原因导致图书总销量下降。

  经营成本上升、销量下降则必然导致书店经营不下去。一家民营书店老板告诉记者,民营书店的标杆万圣书园的经营压力也相当大,过不了多久也许会倒闭。

  陈少峰认为,三联书店24小时营业的举动由于媒体的宣传短期内聚集了一些人气,但在书店产业快速下行的趋势下,自救始终是没有多大效果的。

  “新华书店等国营书店靠原先有的物业,不用交店面租金,且国家有多项政策扶持,目前表面上来看人流量很多,但相比之前已经是大大减少了。”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