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10月前 股民可通过上交所炒港股

2014年04月11日 08:43    来源: 重庆晨报    

  2007年8月2011年酝酿港股直通车提出试点“QDII2”2014年4月互联互通试点获批沪港股市互联互通机制 即沪港通,包括沪股通和港股通两部分。沪股通,是指香港的投资者委托香港经纪商,通过港交所去买上交所的股票;港股通,是指内地投资者委托内地证券公司,通过上交所平台,把交易指示传送到港交所,买港交所的股票。

    名词解释>

  对投资者有要求:一是机构投资者,二是证券资金账户余额合计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的个人投资者

  买入股票有限制:主要是港交所的大中型股票,如汇丰控股、和记黄埔、腾讯控股、中国移动、九龙仓等

  关注沪港通

  国家外管局公布《开展境内个人直接投资境外证券市场试点方案》,拟在天津试点推出内地个人直接投资港股业务。然而,“港股直通车”试点被无限期推迟。

  上海证券交易所、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的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获批。

  香港的中资证券业协会以及内地的有关部门都提出了“QDII2”即“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的计划,尝试让内地高净值个人投资者投资港股。

  昨日中午,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发布《联合公告》,原则上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开展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预计6个月内,也就是今年10月前,将推出沪港通业务。这意味着沪港股市迎来“互通时代”,A股股民通过上交所将可以炒港股了。

  港交所主席周松岗昨日表示,“沪港通”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迈出一大步,也是香港金融发展史的重要里程碑,意义堪比二十年前H股在港上市。

  时间:今年10月前

  上交所昨日第一时间在官方微博回应,称下一步将根据《联合公告》与有关各方进一步协商,尽快达成交易和结算等合作协议,并完成规则、业务、技术等相关准备工作。“沪港通”业务将在6个月内正式推出。

  门槛:个人50万元

  根据《联合公告》,参与港股通的境内投资者仅限机构投资者及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余额合计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的个人投资者。这意味着个人投资者,通过沪港通投资港股的初期门槛被定为50万元。

  据了解,借助沪港通,内地投资者只需使用A股账户中的人民币就可投资香港市场。

  标的:266只港股

  《联合公告》表示,试点初期,香港及海外投资者能买入A股股票的范围为:上海证券交易所上证180指数、上证380指数成分股,以及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A+H公司股票;而内地投资者买入港股的股票范围则是香港联合交易所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的成分股和同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

  业内人士表示,港股的标的股基本涵盖了港交所的主要大中型股票,包括投资者耳熟能详的腾讯控股、中国移动、和记黄埔、新鸿基地产、九龙仓、汇丰控股等著名企业。

  周松岗表示,香港目前可供沪港通投资的股票包括恒指大型中型及H股指数成分股,共266只股票。

  资金:引入3000亿

  证监会表示,在试点初期人民币跨境投资额度将实行总量管理,并设置每日额度,实行实时监控。其中,沪股通总额度为3000亿元人民币,每日额度为130亿元人民币;港股通总额度为2500亿元人民币,每日额度为105亿元人民币。不过,上交所和港交所双方都可根据试点情况对投资标的范围以及投资额度进行调整。

  据上交所介绍,两地结算机构将采取直接连接的跨境结算方式,相互成为对方的结算参与人,分别作为两地投资者购买股票的名义持有人。

  后续:还有深港通

  周松岗表示,“沪港通”只是第一步,未来不排除会扩展至深圳交易所,不过目前还未与深圳交易所就此展开讨论。重庆晨报记者 刘洋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