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港股市开启 “互通时代”将新增资金3000亿

2014年04月11日 08:20    来源: 深圳商报     钟国斌 张 琨

  昨日,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联合公告,原则批准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简称“沪港通”)。内地和香港市场投资者将可以委托本地证券公司(经纪商),买卖对方交易所上市的特定股票。

  沪股通总额度3000亿

  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联合公告列示了沪港通试点主要内容,其中对两交易所的投资标的、投资额度和投资者门槛等进行了详细规定。

  联合公告显示,沪港通包括沪股通和港股通两部分,上交所和联交所将允许两地投资者通过当地证券公司(或经纪商)买卖规定范围内的对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试点初期,沪股通的股票范围是上海证券交易所上证180指数、上证380指数的成份股,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港股通的股票范围是香港联合交易所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的成份股和同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双方可根据试点情况对投资标的范围进行调整。

  据联合公告,试点初期,对人民币跨境投资额度实行总量管理,并设置每日额度,实行实时监控。其中,沪股通总额度为3000亿元人民币,每日额度为130亿元人民币;港股通总额度为2500亿元人民币,每日额度为105亿元人民币。双方可根据试点情况对投资额度进行调整。

  联合公告表示,试点初期,香港证监会要求参与港股通的境内投资者仅限于机构投资者及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余额合计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的个人投资者。对此,招商证券首席金融分析师罗毅认为,无论是A股还是港股,都希望机构能承担起更大的作用和责任。毕竟个人投资者专业性比较弱,让更多机构投资者参与进来,对A股或者港股都是好事。

  如何看待沪港通靴子落地?资深业内人士皮海洲对记者表示,沪港通试点获批,这也意味着最近几年深受内地、香港两地投资者关注的港股直通车正式开通。而与港股直通车不同的是,港股直通车是一种单向运行,即注重的是内地投资者投资港股。而沪港通强调的是互通,一方面是内地的投资者投资香港股市可以走沪港通通道,另一方面香港的投资者投资内地的沪市股票,也可以走沪港通通道。而且沪港通还对每日互通的资金额度作出了严格设置,并实时监控。这样可以避免资金的大进大出给两边股市带来不必要的震荡。因此,沪港通的设计较之于原来的港股直通车要合理得多。

  6个月内推沪港通业务

  上交所官方微博昨日称,当天中午,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发布联合公告,原则批准上交所与香港交易所、中国结算共同开展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下一步,上交所将根据联合公告,与有关各方进一步协商,尽快达成交易和结算等合作协议,并完成规则、业务、技术等相关准备工作,在6个月内正式推出沪港通业务。

  昨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上发表的主旨演讲中明确表示,“将积极创造条件,建立上海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进一步促进中国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和健康发展。”

  昨天中午,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发布联合公告,原则批准上交所与香港交易所、中国结算共同开展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简称“沪港通”)。

  上交所指出,这是内地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一个重大突破,是实现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目标的一项重大创新,对内地和香港资本市场的发展、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都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沪港通开通后,内地和香港市场投资者将可以委托本地证券公司(经纪商),经由上交所和联交所提供的订单路由服务,买卖对方交易所上市的特定股票。两地结算机构采取直接连接的跨境结算方式,相互成为对方的结算参与人,分别作为两地投资者购买股票的名义持有人,为沪港通提供相应的结算服务。

  这一创新机制将有利于引入国际投资者投资上海市场,进一步完善上海市场投资者结构,吸引更多国际资金,为上海市场的持续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也将提高内地投资者投资海外资本市场的便利性。

  上交所将根据联合公告,与有关各方进一步协商,尽快达成交易和结算等合作协议,并完成规则、业务、技术等相关准备工作,在6个月内正式推出沪港通业务。

  专家视点

  深港通应尽快跟上

  沪港通来了,深港通什么时候推出,成了投资者关注的一个焦点。

  记者昨日就此采访深交所,深交所有关负责人没有正面回应记者的问题,只是说先了解一下再回复。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交所此次拔得头筹,下一步可能就是深港通试点了。深港联手具有很多先天优势,比如区位优势、人才优势、资源优势。

  资深业内人士皮海洲对记者表示,沪港通获批之后,非常期待“深港通”也能尽快推出。毕竟深市是A股市场不可分割的一个组成部分,而且深市是中国社会改革开放的前沿,中国资本市场的对外改革开放,更不应该缺少深圳市场。特别是深港两地紧紧相连,因此“深港通”也应该尽快地跟上来。

  皮海洲表示,更何况推出“深港通”也一直在深圳市政府的计划之中。在今年年初发布的深圳支持金融创新发展1号文件中,有部分内容涉及香港与深圳市场互联互通。该文件在论述深化深港两地金融合作中明确表示,将探索建立“深港交易通”系统,通过联网交易等方式加速两地证券市场融合。此外,还包括推动建立深港两地常态化协调工作机制,探索编制深港金融合作长效性框架方案或工作规划,全方位深化两地在金融市场、机构、人才等领域的合作;尝试两地金融产品的互认买卖和金融从业资格互认等举措。

  皮海洲认为,在沪港通靴子落地之后,深港通也需要加快推出的步伐。因为此举事关中国股市的平衡发展,涉及到在沪深两地上市公司的公平问题,也涉及到沪深交易所的公平竞争问题,并且还关系到香港投资者对A股市场的投资问题。毕竟深港两地紧密相连,香港的投资者更了解深交所,更了解深圳本地的上市公司。因为投资深市的上市公司,同样是香港投资者的重要选择。因此从满足香港投资者投资的角度来说,“深港通”也应尽快推出。实际上这也是保护深市投资者利益的需要。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