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港通试点起惊雷 投港股50万可砸“金花”

2014年04月11日 07:3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李智

  作为亚太地区最富活力和增长潜力的两大证券市场,沪港股市迎来“互通时代”: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发布联合公告,批准开展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沪港通)试点。

  事实上,两地市场对于“沪港通”的关注,并不仅仅局限于股市本身。作为一项远远超越QFII、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的制度安排,内地与香港的交易直通被视为人民币资本账户开放进程中的重要一步。因此,有评价称,“沪港通”不仅有助于扩大海外人民币资金池,也为规模庞大的离岸人民币提供了更为通畅的回流渠道。从这个角度而言,沪港股市的互联互通将对人民币国际化产生明显的助推作用。

  投资者可能仍依稀记得《大时代》这部描写香港金融市场的电视剧,也对港股的疯狂留下了深刻印象。但由于种种条件限制,港股与A股普通投资者之间却有一段距离。

  随着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以下简称沪港通)横空出世,A股投资者将在不久也能买入港股。4月10日中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以下简称香港证监会)发布《联合公告》,原则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开展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AH折价股全线异动。但投资者想进行港股投资还面临一定资金门槛,因为香港证监会要求参与港股通的境内投资者仅限于机构投资者、证券及资金账户余额合计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的个人投资者。

  沪港通总额度5500亿元人民币

  昨日(4月10日),据人民网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了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了主旨演讲。

  李克强总理在演讲中提到,将着力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扩大服务业包括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譬如将积极创造条件,建立上海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进一步促进中国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和健康发展。

  李克强总理作出上述表态后,立刻引起各方关注,中信证券、海通证券H股早盘即出现明显异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午间,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联合发布公告,宣布开展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公告明确表示:从联合公告发布之日起至沪港通正式启动,需要6个月准备时间。

  所谓沪港通,即上海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合交易所(以下简称港交所)将允许两地投资者通过当地证券公司(或经纪商)买卖规定范围内的对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

  沪港通包括沪股通和港股通两部分。沪股通指投资者委托香港经纪商,经由港交所设立的证券交易服务公司,向上证所进行申报(买卖盘传递),买卖规定范围内上证所股票;港股通指投资者委托内地证券公司,经由上证所设立的证券交易服务公司向港交所进行申报,买卖规定范围内的港交所上市股票。

  从投资标的来看,试点初期,沪股通股票范围是上证所的上证180指数、上证380指数的成分股,以及上证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港股通股票范围是港交所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的成分股和同时在港交所、上证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

  在投资额度方面,试点初期,对人民币跨境投资额度实行总量管理,并设置每日额度,实行实时监控。其中,沪股通总额度为3000亿元人民币,每日额度为130亿元人民币;港股通总额度为2500亿元人民币,每日额度为105亿元人民币。

  AH折价股成“香饽饽”

  “沪港通”的横空出世在A股市场上引发极大震动。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相关政策的落实,A股市场将与港股逐渐“接轨”,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由此,一批相关个股自然受到投资者追捧。

  从股价表现上看,遭遇资金哄抢的个股包括海螺水泥、潍柴动力、鞍钢股份、宁沪高速、中信证券等,午后在大量买单的拉升下,盘中纷纷触及涨停板。此外包括中国太保、中国人寿、中国铁建等大盘蓝筹股,虽然没能涨停,也都出现了近期罕见的大涨,考虑到这部分蓝筹股“体量”较大,这种集体上涨的案例也确实少见。

  实际上,上述表现突出的公司,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均有H股,更为重要的是,A股市场上目前的股价,都明显低于目前在H股市场上的价格。以海螺水泥为例,虽昨日在A股强势涨停,但是截至收盘之时19.10元/股的价格,明显低于H股32.5港元/股的价格(折合人民币26.04元),位居AH股折价率榜首。类似的潍柴动力、鞍钢股份两家公司的AH股折价率也名列前茅。此前提到的中国太保、中国人寿、中国铁建等公司AH股折价率也都在10%以上。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虽然目前“沪港通”在A股方面仅仅涉及沪市,但是这并未妨碍市场对于可能出炉的“深港通”的期待,也正因为此,虽然潍柴动力与鞍钢股份并非上交所上市公司,仍成为资金追捧的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下午港交所主席周松岗也表示,不排除未来和深交所合作可能。另外,除了具有AH折价题材个股外,昨日券商股也有不错的表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沪深A股股价明显高于H股的个股共有24只,其中海螺水泥、潍柴动力和鞍钢股份位居前三位。而从行业来看,折价股也主要集中在银行、保险等行业。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