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P2P老大宜信身陷8亿坏账疑云

2014年04月10日 08:0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4月8日,宜信安排的一场媒体采访意外取消。根据此前的安排,宜信公司总裁助理将会参与于4月10日在深圳举办的一场互联网金融论坛,并发表演讲。不过,4月8日,宜信方面却临时通知,宜信相关人士另有安排,不再安排媒体参与。

  此时,宜信正深陷于“8亿元坏账”风波当中。宜信官网显示,宜信公司创建于2006年,目前已经在100多个城市和20多个农村地区建立起全国协同服务网络,号称业内最大P2P网贷平台。

  有媒体报道称,宜信有8亿地产相关的贷款已经形成坏账,贷款主体已经遭到多起诉讼,宜信即使申请资产保全,也很难追回全部欠款。不过宜信随后表示“相关网络媒体报道与事实严重不符,我们正在积极跟进处理”。

  据了解,近两年宜信业务有向大项目延伸的趋势,其中不乏地产有限合伙项目。资料显示,目前,宜信公司旗下拥有投资管理类、信用管理类、信息资讯类等多家专业公司,其中宜信卓越财富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简称“宜信卓越”)和宜信惠民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简称“宜信惠民”)近年来发起设立了多个房地产有限合伙基金。

  从中国证券报记者拿到的部分产品说明书来看,宜信卓越和宜信惠民的房地产有限合伙基金产品给投资者的预期收益率在9%—9.5%不等,基金规模在2000万到6000万元不等,项目来自各地一二线城市。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国内房地产市场有所分化,有部分房地产产品暴露风险属正常现象。

  专家认为,该行业类似的业务模式由于存在不透明、潜在的道德风险和法律风险等问题,自成立以来就一直饱受质疑。不过,8年来,宜信并未暴露出有重大实质性风险,给投资者的回报也相对稳定。

  坏账传闻出现之后,有小贷公司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需要客观理性分析其中的风险。“不能看绝对值,应该看相对的量。宜信去年的交易额估计在300亿到400亿元左右,即使有坏账也是正常的,关键是要看是否会影响平台的平稳运行。”上述负责人说。

  中国证券报记者去年也跟网贷之家相关人士探讨过债权拆分模式类平台的坏账问题,该人士认为其中部分平台给投资者收益率与放贷利率的差值巨大,使得平台可以承受较大量的坏账。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