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 专家:互联网金融作用被夸大

2014年04月09日 07:55    来源: 广州日报    

  4月8日至10日,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是亚洲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亚洲奇迹和新兴经济体多年来的快速发展,很大程度上受益于全球化和产业转移。如今全球经济复苏仍不确定,新兴市场和亚洲多数经济体增长放缓,亟须通过结构性改革,发现和释放新的增长动力。

  文/记者 陈海玲(署名除外)

  观点一

  互联网金融不是GDP增长的万能药

  昨天的电视辩论主题之一是“改革:亚洲金融与贸易的新格局”。会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林毅夫表示,互联网金融在某种程度上会帮助中国GDP增长,但是绝对不是GDP增长的万能药。 林毅夫表示:“互联网金融是支持消费的,主要支持中小型企业的,而不是用来支持技术创新、支持大型工业升级的。我们需要有各种各样的金融安排来服务各个行业。”

  耶鲁大学教授陈志武也表示认同林毅夫的观点,同时认为:“互联网金融在中国的重要性被大大地夸大了。”不过,陈志武也表示:“互联网金融对于更加包容性的增长来说是一件好事,对促进放松管制来说格外是一件好事,而且把过度监管的成本暴露在社会面前。”

  观点二

  二季度降准的可能性比较大

  标准普尔信用分析师廖强表示:“中国的银行不太可能面临日本银行在上世纪90年代经历的长期危机,中国的银行财务实力更强。但不能排除未来两到三年内中国国内银行遭遇财务困境和严重信贷损失的可能性。”标准普尔信用分析师Naoko Nemoto补充称:“若中国的金融改革得以深入,银行和监管机构控制信贷增速,则中国国内银行在改善个体信用状况方面或更加有利。”

  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表示,当前财政政策虽然名为“积极”,实则偏紧,预计二季度降准的可能性较大,而从改革来看,部分对稳增长有利的改革也需要加速推进,以释放改革红利支持经济增长。

  观点三

  应提高小微企业股权融资比例

  分论坛之一是关于小微金融。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对记者表示,目前P2P公司是否归银监会监管还没有确定,相关事宜正在研究之中。阎庆民是在海南参加博鳌亚洲论坛间隙做上述表示的。至于对于P2P监管研究的进程,阎庆民表示“刚刚开始”。

  阎庆民还指出,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应该适当扩大非信贷金融服务。要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除了继续把已经出台的政策落实好以外,他建议继续以改革的精神来扩大或者提高非信贷融资占比,提高小微企业股权融资比例,适当降低债务式融资。银行提供全口径信贷业务是未来发展趋势。

  此外,陈志武表示,民营银行的选点不应是广东、浙江、上海、天津、北京,这些地方相对而言是金融服务最好的地方、最发达的地方。根据美国经验,美国各个州不同社区银行占当地的金融服务网点的比例,越是穷的、不发达的州,社区银行、小微金融就占比越高。陈志武建议,目前审批民营银行的思路要反过来,更应该要批的小微金融机构恰恰应该是在金融业较不发达的地区。

  新闻链接

  面对小微金融不良率高的质疑,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在论坛上表示,民生银行小微贷款的不良率只有千分之六。(林晓丽)

  观点四

  汽车业存在“结构性过剩”

  论坛的另一个辩论主题是汽车业“规模论”的隐忧和出路。全球汽车业除了美国和新兴市场之外,发展前景并不乐观。欧洲市场的持续疲软让PSA、菲亚特、欧宝等汽车公司继续维持艰难的运营局面。与此相比较,美国经济的复苏和中国汽车年销售量首次跨越2000万辆又让汽车业看到了继续高歌猛进的希望。然而中国汽车市场正陷入唯“规模论”的狂热圈地建厂中,众多车企将年销售目标锁定在100万辆。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表示,中国汽车业不存在产能过剩,但存在结构性过剩的问题。中国真正的城镇化率实际上很低,并没有过50%,实际上现在40%还不到。随着城镇化的发展,住房、就业、交通出行的市场的需求很大。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