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马云两大手笔扩张金融版图

2014年04月04日 08:05    来源: 京华时报    

  尽管余额宝、网络支付两方面受到银行施压,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仍然继续扩展自己的金融版图。昨天,马云拟以33亿现金收购恒生电子,由此几乎“包圆”国内基金、证券、保险、信托等金融机构的IT系统,进而觊觎后台交易数据。除了在金融后端系统放出大招,阿里巴巴在前台产品端同样有所动作。也是在昨天,阿里巴巴掌控的招财宝公司在上海设立,意欲打造一个专门的互联网理财产品平台,开拓除了天弘基金之外的其他金融机构。

  □事件33亿元吃下恒生电子

  昨天,恒生电子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恒生集团的17名自然人股东已与浙江融信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签署《股权购买协议》,由马云绝对控股的浙江融信拟以32.99亿元现金受让恒生集团100%股份。本次交易完成后,浙江融信将通过恒生集团持有恒生电子20.62%的股份,成为公司控股股东,马云将成为恒生电子的实际控制人。

  实际上,恒生电子与阿里巴巴的“绯闻”由来已久。3月16日,阿里巴巴宣布启动赴美上市,同一天,恒生电子宣布停牌。不过在昨天的公告中,恒生电子刻意强调,本次收购的主体是浙江融信,系自然人马云控股的内资公司。除马云在阿里巴巴集团担任董事会主席之外,浙江融信与阿里巴巴集团并无股权控制或被控制关系。

  □背景

  不为人知的“垄断者”

  1995年成立的恒生电子主要面向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管理等金融机构提供应用软件的解决方案。根据其2012年年报,恒生电子在基金、证券、保险、信托资管领域核心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93%、80%、90%、75%。同时,恒生电子还中标了上海清算所综合业务系统。业内人士评价,恒生IT金融系统几乎协助各大金融机构掌握和管理重要商业数据,堪称金融数据服务产业链内的垄断企业。

  不过,恒生电子对此在昨天的公告中作出回应,称根据IDC等第三方数据综合统计,2012年国内金融应用软件及相关技术服务的市场规模达到数百亿元,而恒生电子的主营业务收入规模仅为10亿元左右,占比不高。

  ■揭秘

  或被整合进阿里小微金融

  实际上,浙江融信是阿里金融业务当中一家重要的公司,用以“腾挪”股权。目前,马云持有浙江融信99.1%的股权。阿里小微金融集团相关人士此前曾对媒体回应称,马云等自然人在一些关联公司里的持股,是过渡性持股安排,未来这些子公司都将一起打包进入阿里小微金融集团资产。有业内人士据此推测,此次被浙江融信收入囊中的恒生电子也将会被整合打包进入该集团。

  ■担忧

  业内:阿里用大数据抄后路

  马云前不久说过,今年阿里巴巴要做的事情就是把互联网带入数据时代,大数据就是生产力。外界普遍认为,此次马云收购恒生电子,主要目的在于金融机构的后台交易数据。阿里通过淘宝天猫掌握了用户消费习惯的数据,通过支付宝可以知悉用户支付习惯的数据,而拥有恒生电子之后,阿里可以深入金融领域腹地——掌握用户交易习惯的数据,这等于是阿里的大数据战略抄了金融机构的后路。

  宏源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易欢欢指出,本次收购的核心价值源自恒生电子提供中国绝大多数基金公司后台交易、结算、投资等核心系统,接近市场一半份额的证券公司系统,以及逐步渗透的其他金融系统,是一次抢入口式的收购。而一位不愿具名的金融IT技术人员更加直接地表示,恒生电子提供的系统几乎占据了金融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如果恒生电子将这些数据放到一起,不仅可以完全“看透”一款金融产品,还可以看见交易记录,从而去分析用户的交易行为和习惯。

  ■回应

  恒生电子:不会泄露金融数据

  对此,恒生电子回应称,公司只是向金融机构提供金融IT软件,软件交付后由金融机构自行运营与管理,公司与公司的技术、维护、工程人员不可能获取、更加不可能泄露金融机构的数据,金融数据的储存与产权完全归金融机构控制与所有。公司开展的云服务业务定位于技术平台和服务的提供,公司会严格按照和客户的协议约定。

  恒生电子还表示,浙江融信及其关联方并不从事和恒生电子核心业务相竞争的业务,和公司目前也不存在上下游的关系。因此,本次收购并不会在金融业应用软件和相关IT服务这一市场内产生限制竞争的效果。

  ■相关

  阿里另起炉灶打造理财平台

  昨天,除了马云收购恒生电子之外,阿里在金融版图的另一个动作也颇为引人关注。一家名为招财宝的公司在上海正式宣布成立,并且与天弘基金达成战略合作关系。根据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信息,上海招财宝金融服务信息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由浙江阿里巴巴(支付宝的母公司)投资设立,法人代表是袁雷鸣,也就是阿里小微金融集团金融事业部总经理。这意味着,招财宝与恒生电子在同一天成为阿里金融版图的新丁。

  招财宝公司总经理陈志明表示,招财宝是一家独立运营,面向银行、保险公司、基金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全面开放的互联网理财平台,“我们本身并不参与理财产品发售,而是将用户需求量化后,提供给金融机构开发对应的产品,主打有一定期限的理财产品,相对来说风险、收益都要高一些”,“在招财宝平台上发生交易,由支付宝提供支付结算”。天弘基金宣布将把余额宝的8100万用户与招财宝对接。

  说得简单点,招财宝就是阿里在网上开的一间互联网金融产品超市,余额宝会是第一款上架的产品,随后还会有其他互联网金融产品上架。这样一来,支付宝旗下提供的理财产品除了货币基金余额宝,还囊括了众多不同的理财产品。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