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大银行改革总行架构 提升互联网金融位置

2014年04月04日 08:01    来源: 新华网     刘诗平 吴 雨

  工、农、中、交四大商业银行正在进行的总行架构改革,是2014年商业银行改革的重头戏。近日相继披露的四大行架构改革,折射了银行业外部环境发生的巨变,体现了银行业转型发展的重大变化。

  工行改革方案显示,此次架构调整将总行部室减少至26个,利润中心增加到11个,即在已有的金融市场部、资产管理部、资产托管部等9个利润中心基础上,剥离部分行政管理职能,将其转化为更专业的产品部门,同时新增电子银行和银行卡两个利润中心。

  农行将原来的“四部五中心”调整为“三部六中心”,撤并重组5个一级部、8个二级部,增设了4个一级部,增设农村产业与城镇化、小微企业、互联网金融等新兴业务部门,重构了产品研发体制,搭建起大后台运营体系。

  中行则撤销了公司金融总部、个人金融总部、金融市场总部、风险管理总部、运营服务总部等五大总部,调整为38个一级部门,6个直属机构。

  交行宣布,今年推出信用卡中心、金融市场业务中心、贵金属交易中心、离岸金融业务中心、票据交易中心等5个利润中心的事业部制改革,启动理财、投行、托管、期货、私人银行等5个准事业部业务,探索推进集团式客户、省分行大客户、汽车供应链金融、便民金融服务中心(社区银行)、互联网金融等5个事业部业务。

  四大行架构改革在强化利润中心建设、实现扁平化管理、优化流程的同时,注重提升风控效率。如工行通过优化风控流程增强市场化取向,将“授信部”和“审批部”合并为“授信审批部”;中行的风险管理部、市场风险管理部、内部控制部、法律与合规部等成为一级部门,同样显示了加强风控的决心。

  随着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四大行此轮改革均把互联网金融提到了重要位置。工行将电子渠道与物理网点一样重视,电子银行部成为11个利润中心之一;农行则将互联网金融上升到全行战略层面统筹谋划,为现有一级部门电子银行部增加了网络金融部的职能,推进金融与互联网技术融合创新;中行优化组合,成立了新的网络金融部;交行也将互联网金融作为事业部业务探索推进。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