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纽约重返全球金融中心榜首 中国香港列第三位

2014年03月18日 09:28    来源: 南方日报    

  日前,根据英国咨询公司Z/Yen编制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显示,经过7年后,纽约取代伦敦,再次成为全球排名第一的金融中心。而中国香港成为全球排名第三的金融中心。

  最近的报告中显示,在前50大金融中心中,伦敦得分的降幅最大。香港与新加坡分列三四位,与上年相同。而前四大金融中心,与以苏黎世、东京和首尔为首的“追赶集团”之间的差距不断缩小。

  这项调查表明,伦敦的声誉正面临考验。因操纵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和外汇汇率的丑闻对伦敦的打击很大。此外,英国的银行还因不当销售“付款保障保险”而面临总额近200亿英镑的欠款。Z/Yen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迈克尔·马伊内利说,不断累积的负面报道对伦敦金融城的声誉造成了威胁。

  分析人士称,由于人们对英国在欧盟的未来、金融城的各种丑闻和日益加重的监管负担感到担忧,伦敦失去了全球金融中心排行榜榜首的位置。

  此外,银行家的奖金缩水也被认为是伦敦排名下滑的另一因素。近年来,由于监管加强等因素,伦敦金融业饱受裁员打击,2012年从业人员的奖金总额更是腰斩至16亿英镑。英国经济预测和分析咨询机构CEBR之前称,伦敦金融业奖金减少这一趋势将持续到2015年。一名驻扎在伦敦的欧洲银行雇员表示,奖金缩水导致很多银行业人士搬到了美国或亚洲的金融中心城市。

  中信银行总行国际金融市场专家刘维明表示,对比欧元市场,美元在这段时间一系列措施下表现坚挺、汇率稳定。英镑虽然目前有一定上涨,但长期还需要观察。欧洲资本市场表现不如美国,加上华尔街投行恢复了元气,QE本身也给华尔街创造了交易的条件,这些都是给纽约市场增加流动性带来活力的因素。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