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约翰·赫尔:中国金融衍生品将有长足发展

2014年03月17日 09:2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与加中金融协会联合主办的“中加金融衍生品及风险管理研讨会”上,国际著名金融衍生品专家约翰·赫尔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沪深300股指期货不是导致近年中国股市表现不佳的元凶。他认为股指期货运行非常成功,给市场参与者提供了更多的投资工具。他还表示,中国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发展令人振奋,未来几年还会有长足的发展。

  如何看待中国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发展前景?

  约翰·赫尔:中国的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是令人振奋的。目前,中金所已经推出了沪深300股指期货、国债期货,不久还将推出沪深300股指期权。从西方的经验来看,未来几年中国的金融衍生品会有一个长足的发展,因为衍生品能创造更多的交易方式,比如套保、套利等,并带来更多的机会,比现货市场有更大的发展空间。目前,股指期货取得的成功是令人兴奋的,我相信股指期权也会取得成功。

  金融衍生品对现货市场有什么样的影响?

  约翰·赫尔:期货衍生品到底是领先还是跟随现货产品,西方对此有很多的研究,我认为衍生品跟随现货市场,现货市场才是重点、核心。作为现货市场的衍生品,股指期货没有造成现货市场的下跌,我认为期权的推出也不会对现货市场有负面影响。

  对中金所设计更丰富的产品有什么样的建议?

  约翰·赫尔:中金所推出的沪深300股指期货是非常成功,目前国债期货成交量相对来说并不是非常活跃,但以后会愈来愈好。根据我的经验,西方都是先推期货产品,再推期权产品,并且期货产品成功后,未来期权产品成功的概率会更大,因为这两个产品之间是相互配合,有很多的协同效应,我相信中国的期权类产品的推出肯定是会成功的。

  除了沪深300指数期权,中国还有很多其他的指数,未来还会有更多的指数期权的推出。当然,对其成交量来说,会集中在沪深300股指期权上,因其地位相当于“标普500指数”在美国的地位。

  虽然中金所目前仅有两个产品,但从今后3年左右来看,会有6至10个产品推出。还有,我刚刚演讲的时候谈到的美国波动率指数“VIX”,相信中国未来也会推出相关的波动率衍生产品。

  中国的股指期货等产品是否有必要设计迷你合约,或降低目前偏高的投资者门槛?

  约翰·赫尔:就我的经验来看,市场刚开始时需要谨慎,比如较高的保证金等,应该待产品比较成熟以后,再逐步降低保证金标准以及放宽投资者准入的要求。

  如何看待中国衍生品市场的创新?

 

  约翰·赫尔:除了中金所、上海证券交易所以及中国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进行的期权创新外,我认为中国场外衍生品市场的发展将非常有潜力,不过要从西方市场发展的错误中吸取教训,保证纪律。(熊锋)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