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00教育免费课8名教师7名来自新东方 俞敏洪称正常

2014年04月09日 07: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贺 骏

  欢聚时代CEO李学凌表示,7位教师都是新东方的顶级名师,其中5位是新东方培训师,2位是部门主管,这是线下教育机构很难排出来的超豪华阵容 

  日前,欢聚时代旗下的100教育完成了其“免费大餐”的第一步,首批推出的托福雅思强化班(以下简称“强化班”)预约期结束,预约总数为20036人。“我们对每一名预约学员都进行了电话回访,根据学员们的考试时间和具体需求,我们将陆续开设相关强化班在线课程,满足大家的需求,”欢聚时代CEO李学凌对《证券日报》表示,“首批托福雅思强化班课程将于4月11日中午12点开始在线报名,现已将预约编号都发至学员手中,届时学员可通过100教育官方网站进行在线报名”。

  首批8位名师

  7位来自新东方

  在大举招生的同时,100教育为首批强化班准备的师资力量也隆重登场。100教育官网显示,首批强化班由8位名师组团,“分兵把守”托福和雅思的口语、写作、阅读、听力。不过,值得注意的是,8位名师中,有7位曾在新东方任教。对此,李学凌也不讳言:“这7位都是新东方的顶级名师,其中5位是新东方培训师,2位是部门主管,这是线下教育机构很难排出来的超豪华阵容。”

  显然,如果不是100教育的LOGO放在那里,很容易让人误以为这是新东方推出的课程餐。那么,面对100教育毫不掩饰的“挖角”,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作何反应呢?对此,俞敏洪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人才流动是非常正常的事情,如果100教育推出的都是新东方的老师,说明新东方培养老师的成功,也说明了在教育领域的影响力。新东方现有2万名老师,至少有几千名能够达到线上授课受学生欢迎的程度,未来还会有正常的人才流动,流出去流进来才正常。如果有一天,100教育能够像新东方一样对外输送老师,那个时候,100教育就真正在教育领域成功了。同时,我也要感谢100教育对新东方的看重,把新东方老师当作行业老师标准来对待。”

  那么,截至目前,新东方输出了多少教师呢?“这个我们没有统计,100教育平台吸引的是所有有志于在线教育的教师,大部分都来自于传统线下机构,可能确实前新东方的老师会多一些。”李学凌表示。

  尽管俞敏洪对人才流动表示出了开放的态度,但据《证券日报》从知情人士处获悉,新东方已经在改进对旗下教师的激励制度并正着手推出自己的在线教育平台,而100教育从新东方挖人的速度也没有放缓。

  互动形式

  成在线教育卖点

  那么,到底是哪些原因使得部分新东方教师“义无反顾”地投向了在线教育呢?为此,《证券日报》采访了名师谢侃。谢侃在首批课程的名师介绍中位列第一,主讲托福写作,其曾担任杭州新东方学校北美考试培训部总监,培训学员超过5万人次,曾为美国亚利桑那大学访问学者。

  谈及为何选择100教育,谢侃表示,“主要是在线教育这种形式吸引了他,尤其是可以很好的与学生进行互动”。

  据《证券日报》了解,首批参加强化班的20000多人,最后将按每班1000人分成若干个班。那么,这1000人的互动怎么实现呢?

  对此,谢侃举例称,比如我列出一个选择题,选A或B,学生们通过点击鼠标,我在后台马上就能统计出比例,然后便可有针对性的讲解。而在线下,只是靠大家举手,很难量化。同时,学生有问题时可以输入,其他学生觉得问题好的话可以点支持。支持的人越多,我就知道这个问题越典型,可以优先回答。而在线下,学生的提问参差不齐,容易耽误了其他人的时间。

  名师

  亦可成老板

  据《证券日报》了解,新东方教师的薪酬待遇在线下教育机构中,是相当有竞争力的。只要不怕辛苦,名师们一年挣百万元以上不是问题。那么,为何还是有名师选择了离开呢?当然,除了看中新颖、大数据概念的互动形式之外,“人间烟火”也是重要因素之一。

  对此,谢侃表示:“新东方的薪酬结构中,课时费占大头,而课时费与学生人数是不挂钩的,也就是说,教30人与教1000人,教师的收入基本是一样的。而在线教育则不同,听课人数越多,收入越高。”

  那么,100教育首批推出的课程是免费的,岂不是教师们一分钱都挣不到。对此,李学凌表示:“老师的钱我们会付”。

  当然,100教育也不是活雷锋,据谢侃介绍,从新东方跳槽来的教师与100教育签约的时长仅有几个月。教师们日后的发展,还要靠自己的实力与影响力。“未来,针对特殊的需求,我还会推出收费的二级班。理论上,每个月能够有10万元-20万元的收入。当然,这是在每个班仅有50人的情况下估算的。”

  “在线下,一个老师能够得到整个收入的多少呢?其实,只有30%-35%的钱是分给老师的。剩下的65%去哪了?有庞大的运作成本,租教室、管理教室、打扫卫生等一大堆事情。”李学凌表示,“我们会把绝大多数钱分给老师,绝大多数是多少呢?我想最多是100%。”

  事实上,100教育打造的是一个平台,而教师们则变成为借助这个平台创业、运营的店家、老板。谢侃透露,如果未来,淘宝同学(淘宝设立的在线教育平台)的用户体验也跟100教育这样好的话,也不排除去淘宝的可能。当然,如果新东方日后推出的在线教育平台是“开放”的话,也有可能回去。“总之,学生总是跟着老师走的”。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