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YY教育再推四六级免费课程 新东方千万薪酬留名师

2014年04月02日 08:14    来源: 金陵晚报    

  昨日,欢聚时代(YY)宣布旗下100教育品牌,正式推出免费四六级强化班课程。2月底,100教育曾推出免费托福、雅思强化班课程。当时国内教育培训机构霸主——新东方方面接受《金证券》记者采访时表现淡定,“100教育对新东方无影响”。

  如今,新东方却要为这条行业“鲶鱼”头疼。截至3月28日,预约100教育托福、雅思强化班课程的人数已超过2万人。让大家亮瞎眼的是,该强化班课程的师资团队绝大多数有新东方任教背景,以致被网友调侃为“新东方老师线上交流会”。据了解,新东方不惜以百万和千万薪酬来稳定军心,教育机构之间的名师大战已是暗潮汹涌。

  满眼“前新东方名师”

  2月25日下午,YY宣布正式推出旗下独立教育品牌——100教育,并推出永久免费托福雅思强化班课程。

  据悉,YY未来两年将为100教育投入10亿元,囊括产品研发、运营、教师补贴等多个方面。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截至3月28日,通过100教育预约该强化班课程的人数为20036人。

  “每年全国大概100万托福、雅思考生,2万人大概占2%的比例。YY一个频道能支持一百万人在线交流互动,2万人还抵不上一些热门频道的人流量。但才一个月的时间,100教育就能吸引2万人预约,足见互联网模式的魅力。”某持续关注YY的投资者对《金证券》记者表示。

  YY内部人士也坦言,“3月28日是预约的最后一天,对于2万这个最终数字,公司方面还是挺惊喜的。”

  昨日,YY再下一城,正式推出免费四六级强化班课程。按照公司方面的测算,每年国内有1000万人考英语四六级,显然这一免费蛋糕受惠的群体更多。截至昨日7点,100教育网站有近400人预约该课程。

  值得一提的是,100教育并非教育版的“淘宝店”,网站将独立操作、寻觅名师、组织授课。这也意味,随着100教育将免费的触角越伸越长,网站对名师资源也愈发饥渴,必然搅局整个教育培训市场。

  《金证券》记者登录100教育网站发现,托福、雅思强化班汇聚的业界名师共有8位,其中7位的头衔为“原新东方学校”培训部总监、首席教师、功勋教师等。

  有网友忍不住调侃,“100教育的王牌师资,原来是新东方老师线上交流会。”

  新东方千万薪酬留将

  让市场人士记忆犹新的是,此前,YY公司副总裁、100教育负责人刘豫军曾扬言,要在年内挖到2000个新东方老师加盟100教育。以此来看,100教育挖新东方“墙脚”已初见成效。

  不过,YY内部人士对《金证券》记者澄清,“谈不上挖墙脚,因为不少新东方老师是通过自荐来的。另外,网站上宣称这些名师来自新东方,并不代表他们是刚刚从新东方离职的,也有一些早就离职,只是强调下职业背景而已。”

  该人士称前述8位名师为第一批,目前100教育正紧锣密鼓地选拔老师,肯定会满足免费强化班的教学需求。“目前确定的100教育名师团,离刘总说的2000名还有一定距离。”

  这足以让新东方警觉和紧张。在100教育横空出世的次日,身为俞敏洪秘书又是公司品牌总监的王学文曾对记者称,“不清楚100教育的教学模式,也不评价它的发展战略,但目前对新东方没影响”。

  而最新的消息是,新东方董事长兼CEO俞敏洪已经试用过YY客户端,还研究过YY的盈利模式。

  表面上俞敏洪坚称互联网时代盈利的玩法替代不了传统教育的盈利模式,但在3月10日,俞敏洪对新东方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战略部署,包括全力推动纯粹在线公司的发展和布局,加强和BAT(百度、阿里、腾讯)的合作,同时做好应对YY这样的搅局者的战略部署,让新东方一些产品线上免费运营;鼓励优秀老师在新东方线上免费或者收费授课,集团会统一部署使优秀老师留在新东方的方案,将会有一批新东方老师成为百万和千万级薪酬的名师……

  关于牵手BAT,新东方已有实质性动作。

  日前,新东方已经与腾讯方面达成协议,双方将建立合资公司以布局在线教育领域。据悉,届时新东方在线业务将获得腾讯旗下微信和QQ的平台资源,且不排除未来通过QQ直播平台开展在线课程的可能性。

  至于“百万”、“千万”级收入,《金证券》记者接触的新东方老师倒是将其视为“传说”,“新东方老师的收入在行业属于金字塔,年收入50万的不在少数。教育培训线下运营会产生很高的成本,学生数量扩张又有限,这导致老师收入容易进入瓶颈期,所谓的百万、千万只能是极少数人的福利。”

  行业公敌谈不上

  在各方角逐的情况下,名师价值急剧凸显。

  以在业内有GRE教父之称的陈琦为例,日前他办理了从新东方离职的手续。据悉,陈琦将成立自己的实体教学机构,并将与100教育等在线教育平台开展广泛合作,计划把自己旗下三分之二的课程放在100教育上来。但同时,陈琦也并不排斥与包括老东家新东方旗下的新东方在线等平台的合作。

  陈琦在自己的微博上表示,自己的合作心态非常开放,无论哪个平台,只要能带给学生最好的用户体验,就是自己的合作对象。

  在业内人士看来,以此前新东方的强势,这是不可想象的。一种说法随之而生:100教育正成为各教育机构、线上社区、垂直媒体眼中的“公敌”,接下来的发展必将遭遇各种困难和阻力。

  对此,前述YY内部人士告诉《金证券》记者,“100教育目前做出了一定的声势,会革掉某类机构的命,行业内有些异样的声音可以理解。但100教育只会做线上,公敌还远远谈不上,而且在线教育肯定是一大趋势。”

  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沈哲彦则指出,国内在线教育一直发展温吞,原因是难以将互联网与教育进行良好结合。但最终YY教育是否能够成功挑战霸主位置,或者颠覆固有的教育模式,目前来看都为时过早。相比托福、雅思、四六级等,传统的应试教育市场才是真正的黄金之地。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