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闲置资金多 42家上市公司79亿元玩理财

2014年04月04日 07:01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张 敏

  据统计,很多上市公司投资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不如余额宝高

   近日账面上闲置大量资金的上市公司开始掀起理财热潮。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4月1日至4月3日,共有42家上市公司发布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告,涉及金额约79亿元,其中,仅4月3日就有23家上市公司发布购买理财产品公告。

  统计数据显示,一些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可谓是大手笔,总计有24家上市公司已经购买或计划购买超过亿元以上金额的理财产品。

  亿利能源购买的理财产品金额最多。4月3日,亿利能源发布公告称,为保证股东利益最大化,在确保不影响募集资金项目建设和募集资金使用的情况下,公司拟继续使用闲置募集资金10亿元向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天津滨海新区支行购买银行理财产品。

  纽威股份4月1日发布公告称,公司用于购买保本型理财产品的资金最高额度为7.5亿元,其中募集资金不超过5亿元,自有资金不超过2.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资金总额占公司净资产的比重越来越高。4月3日,轻纺城发布公告称,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及下属全资子公司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余额为6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8.68%。

  然而,出现这种状况的不只轻纺城一家。4月3日,帝龙新材发布公告称,拟使用不超过1.8亿元的自有闲置资金购买短期低风险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使用不超过人民币1.9亿元的闲置募集资金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这意味着公司总计将拿出3.7亿元的资金用于购买理财产品。数据显示,截止到2013年12月31日,公司的净资产为8.76亿元,这意味着公司拟购买理财产品的金额占公司净资产的比例高达42%。

  虽然上市公司积极理财,有利于资产保值增值,然而,大部分上市公司购买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并不理想,甚至折腾一年还不如余额宝的收益率高。4月3日,余额宝收益率为5.357%,据记者统计,很多上市公司辛辛苦苦折腾一年理财,然而,最后的收益却远未达到这个水平。

  方圆支承4月1日发布公告介绍了其购买理财产品的情况,去年3月25日,公司出资2000万元,购买了徽商银行马鞍山幸福路支行理财产品。2014年3月28日,该理财产品已到期,公司称获得收益为80万元,如此一算,公司的年化收益率仅为4%。

  珠江啤酒公告称,2013年,公司投资理财产品共23次,每次投资的期限均不超过1个月,未出现投资理财本金和收益逾期未收回的情况;累计投资金额共计5.07亿元,获得投资收益共计仅为47.57万元。

  亿利能源出资10亿元购买的渤海银行[S14039]号结构性存款理财产品,该款产品为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该理财产品为结构性存款产品,其结构性衍生产品部分与3个月期美元计伦敦同业拆借利率(Libor)挂钩,公司介绍,该款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取决于挂钩标的的期末价格,如果小于或等于9.5%,则客户预期收益率为4.7%/年;如果挂钩标的的期末价格大于9.5%,则客户预期收益率为0.385%/年,即当期人民币活期存款利率。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