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36亿元资金净流出 降准难行主力且战且退

2014年04月01日 07:3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昨日沪深两市弱势震荡,3月A股黯然收官,沪综指日K线收出四连阴。数据显示,昨日沪深两市分别净流出65.19亿元和70.59亿元,行业板块全面遭遇资金净流出,部分热门题材股和强势股出现明显的获利回吐。分析人士表示,央行暗示短期不会降准,对市场情绪带来一定影响,加上4月将至,IPO开闸正式步入倒计时,抽血带来的心理压力加大。预计短期主力资金仍将围绕政策动向进行热点狙击,但或采取快进快出的方式,且战且退。操作上宜控制仓位,防御为上。

  136亿元资金净流出

  弱势震荡格局昨日继续。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033.31点,下跌8.40点,跌幅为0.41%;深证成指上涨24.01点至7189.58点,涨幅为0.34%;创业板指数下跌0.20%,中小板综指下跌0.50%。沪深两市分别成交715.74亿元和764.10亿元。

  从资金流向来看,沪深股市主力资金昨日均遭遇净流出。据巨灵财经统计,昨日沪市A股资金净流出65.19亿元,深市A股资金净流出70.59亿元,两市资金合计净流出135.78亿元。

  从行业表现来看,昨日申万一级行业指数跌多涨少,只有国防军工、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和公用事业四个指数收红,分别上涨1.03%、0.77%、0.76%和0.21%;在下跌的行业指数中,综合、商业贸易、传媒和交通运输指数跌幅居前,分别下跌1.59%、1.51%、1.46%和1.38%。

  资金流向上,所有行业板块均遭遇资金净流出。据巨灵财经统计,食品饮料、公用事业和餐饮旅游板块的资金净流出额相对较小,分别为3911.38万元、5536.63万元和6208.15万元;机械设备、信息服务、房地产和商业贸易的资金净流出规模较大,均在10亿元以上,分别为18.04亿元、16.42亿元、14.72亿元和10.73亿元。

  个股方面,丝绸之路概念股和部分蓝筹股成为弱市明星,新疆城建、中国平安、美的集团的资金净流入额居前,均在1亿元以上;而资金净流出规模居前的个股多为前期热门概念和强势股,比如上海国资概念股东方明珠和百事通复牌双双跌停,净流出额分别达到6.70亿元和2.25亿元,获利回吐明显;海岛建设、金丰投资等前期强势股的净流出规模也在1亿元以上。

  压力重重轻仓观望

  昨日,3月市场黯然收官,上证综指日K线收出“四连阴”,资金全面净流出,弱势格局进一步凸显。分析人士指出,央行暗示“降准”难行,令不少资金关于刺激政策的想象落空,再加上4月临近IPO重启在即,存量资金进一步离场。

  近期政策面有所改善,释放出一定稳增长信号。继3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抓紧出台已确定的扩内需、稳增长措施”、“落实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之后,房地产再融资放开、京津冀一体化加速等,都使得政策托底意味明显。李克强总理上周指出,“把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并将“有针对性地陆续出台相应有力措施”。

  不过,就在市场预期新的刺激措施即将出台的背景下,央行暗示不会大规模放松货币,至少在目前降准或许不在政策选项之内。原因是“降准”将会延缓金融机构和企业去杠杆进程,影响中国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除非发生重大风险,货币政策操作仍将会继续以公开市场操作为主。该消息直接影响了昨日的市场交投情绪,资金流出明显,热点全面降温,强势股获利回吐。

  另外,步入4月,A股市场将再度面临IPO开闸的压力。有消息称,部分券商接到沪深交易所通知,于上周开展系统测试,再加上本月21日证监会发布多项完善新股发行改革政策,均被认为是新股发行的前奏。根据证监会27日最新披露的数据,当前主板和中小板在审企业450余家,创业板在审企业230余家,企业排队积压现象较为严重。尽管前期管理层表示考虑改革强度与市场可承受力度的平衡出发,但考虑到当前市场的弱势格局以及历史上“谈IPO色变”的表现,靴子落地之前市场遭受的心理压力或不断升温。

  短期来看,经济下行压力犹存,货币放松预期落空,IPO重启在即,A股市场面临着重重压力。在此背景下,市场避险情绪将再度升温,存量资金或继续狙击政策热点,但很可能快速腾挪,且战且退。投资者短期宜控制仓位,防御为上。


(责任编辑: 史博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