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融资买入PK资金流出 两因素制约二季度反弹

2014年04月03日 07:1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徐伟平

  自3月12日以来,沪综指短期触底反弹,市场情绪有所回暖。在此背景下,两融资金的参与热情也有所好转,融资融券余额呈现稳步攀升态势,多数行业呈现融资净买入。不过,在市场反弹期间,场内资金却出现大幅离场现象,显然两融资金和场内活跃资金出现分歧,融资买入PK资金流出可能意味着市场短期反弹高度有限。

  融资买入PK资金流出

  3月初沪深股市大幅下挫,两融资金的谨慎情绪也显著升温,融资融券余额一度持续走低,最低降至3869.23亿元。随后沪综指在3月12日短期触底反弹,融资融券余额稳步攀升,在3月27日上升至3975.76亿元,创历史新高。

  行业方面,3月12日以来,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20个行业实现融资净买入,其中房地产、银行和化工这三大周期性行业的融资净买入额居前,分别为18.80亿元、10.97亿元和8.38亿元。与之相比,传媒、计算机和商业贸易则出现大幅融资净偿还,净偿还额分别达到4.93亿元、4.90亿元和3.68亿元,两融资金在布局这轮反弹时出现明显的风格偏好,周期板块短期更受融资客青睐。不过多数行业呈现融资净买入也显示出两融资金的参与热情明显好转。

  与两融资金的积极布局相比,场内的活跃资金却并不看好本轮市场反弹。3月12日以来,除建筑材料实现资金净流入外,其余28个行业均出现资金离场的现象。融资买入额居前的化工行业反而遭到场内活跃资金的抛弃,期间资金净流出额高达72.28亿元。银行和房地产也出现8.82亿元和8.89亿元。与之相比,传媒和计算机板块的资金净流入额更大,分别达到40.37亿元和72.24亿元。由此来看,两融资金与场内活跃资金对于市场后市行情分歧颇大。

  个股来看,这种分歧更为严重,3月12以来,浦发银行、国电南瑞、广汇能源的融资净买入分别达到7.39亿元、2.24亿元和1.78亿元,在700只两融标的股中位居前20位,不过这三只个股的资金流出额同样居前,分别达到5.46亿元、5.80亿元和4.63亿元,场内活跃资金和两融资金的PK可谓是势均力敌,在部分股票中,场内资金的流出额甚至远远超过其融资买入额。

  市场人士表示,考虑到经济面、资金面和技术面的压制仍在,本轮沪深股市的反弹根基并不牢靠。反弹资金融资买入PK资金流出显示市场并未形成一致的看涨预期,这可能意味着市场短期反弹高度有限。

  两因素制约市场二季度反弹

  从市场运行格局来看,一季度的市场环境相对宽松。进入二季度,在流动性趋紧和不确定性因素增加的大背景下,市场整体反弹高度或受限。

  首先,流动性的宽松时点将逐渐过去,市场反弹缺乏动能。从场外看,二季度首个交易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了两期共720亿元正回购操作,其中,14天期交易量为500亿元,28天期交易量为220亿元,交易量环比增多,14天正回购在总交易量中占比进一步提升,使得公开市场加权资金冻结期限进一步缩短。这可能意味着流动性宽松时点正在逐渐过去。从场内看,新股发行很有可能在4月重启,考虑到本轮上市公司数量增多,市场将直面资金分流的冲击,1月份IPO重启后,大盘出现一波快速下跌,本轮IPO重启后,沪深股市面临的压力可能有增无减。

  其次,与一季度相比,二季度市场的不确定性明显增多。一方面,经济的量价齐跌意味着企业收入和利润率增速的下滑,A股净利润增速下滑将直接体现在上市公司的业绩中,不排除业绩地雷被引爆的可能;另一方面,人民币大幅贬值,QE逐步退出可能会使海外市场重估中国经济的着陆速度,有市场人士预计新增外汇占款在4月的增速可能会进一步下降,外资流出可能对A股造成冲击。此外,进入4月份年报密集披露期,新一波评级下调潮即将到来,公司债受到的负面影响首当其冲,违约风险重重也将对投资者的情绪造成显著压制。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