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谊集团谋整体上市 或成上海国资改革首批试点单位

2014年04月02日 07:1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各大国企集团正加速设计并上报改革方案。

  旗下拥有3家上市公司的上海华谊(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华谊集团)3月31日透露,集团有望被列入上海国资国企改革第一批试点单位,今后一段时间将坚定不移地推进集团整体上市。

  华谊集团是由上海市国资委授权,通过资产重组建立的大型化工企业集团,所生产的产品涉及基础化工原料、橡胶制品、化学制剂、生物化学品、化工设备等十几大类约几千种。目前已拥有三爱富(600636,SH)、氯碱化工 (600618,SH)、双钱股份(600623,SH)三家上市公司。

  或列入上海国企改革首批试点单位/

  华谊集团董事长刘训峰在3月21日至22日面向集团内部高管的一次专题培训中称,本轮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华谊集团有望被列入第一批试点单位。

  在刘训峰看来,目前华谊集团仍属于上海市国资委系统企业的第二梯队,而集团的目标“是进入第一梯队”,实现新近提出的“1350”战略。

  所谓“1350”战略,其中“1”指的是到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1000亿元、“3”指的是一批核心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列中国化工行业前三位、“50”指的则是跻身中国制造业50强和全球化工50强。

  2013年,华谊集团实现产值459亿元,为预算目标的97.9%;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02亿元,为预算目标的126.7%;实现利润总额9.9亿元,为预算目标的120.7%。刘训峰希望能通过5~10年的努力实现“1350”战略愿景。

  按照这一战略规划,华谊集团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重点,就是“推进主业发展,加速转型;推进海外发展,全球布局;推进产业链高端升级;推进集团整体上市;推进适应国际化的运营机制;推进领导招聘的市场化;推进中长期激励政策”。这为华谊集团的改革方案定下基调。

  拟多途径实现跨国经营/

  稍早之前,上海市副市长周波曾率市发改委、商务委、国资委等部门负责人至华谊集团调研。当时,周波强调华谊集团对外要加大开放力度,加强外部合作,吸引各类资本参与企业经营、战略投资和并购,发挥混合所有制优势,促进企业共同发展,并通过技术和管理等要素入股,探索市场化运作机制和各类激励机制,激活企业内在发展动力。

  值得注意的是,周波目前的另一职务为上海市国资国企改革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组长。

  华谊集团旗下的氯碱化工在2013年年报中表示,公司将充分发挥氯威公司民营成分在市场中的竞争优势,通过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的强强联合、良性互动、优势互补来实现企业效益的提升,并探索在达凯公司中引入民营资本,激发企业的经济活力和创造力。

  刘训峰在参加2013上海国资高峰论坛时,也表示近年来集团变革转型已经取得实效。接下来,集团将探索联合多元,积极推进合资合作、加大走出去步伐,特别是要推进与跨国公司、央企、民企的合作,通过并购、重组、新建等多种途径实现跨国经营。至于激励政策,华谊集团也将积极推进骨干员工持股、实施科技成果入股、专利奖励等措施。

  资产证券化谋求整体上市/

  今年3月13日,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徐逸波曾率队赴华谊集团调研。徐逸波当时表示,在华谊集团吴泾基地转型调整和化工区集聚发展、核心资产证券化、安徽无为基地建设等方面,国资委都将给予支持。

  3月17日下午,华谊集团董事长刘训峰率集团相关负责人至上海电气、上海建工集团就“法人治理结构、发展混合经济、提高证券化率、加快兼并重组、拓宽海外发展、实施长效激励”等内容进行交流。

  作为旗下拥有3家上市企业的大型化工集团,华谊集团的资产证券化工作,始终为外界所关注。

  “目前还无法确知华谊集团会选择哪一家、或几家公司来完成整体上市,但集团层面确实有不少优质资产可以注入。”有化工行业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例如位于上海浦东的上海华谊丙烯酸有限公司,这家由华谊集团和中国石化集团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按9:1出资合资兴建的石油化工企业,目前已是全国最大的专业生产丙烯酸及酯系列产品的制造商之一,产能达到23万吨丙烯酸、27万吨丙烯酸酯的规模。据上述分析师了解,该公司盈利状况较佳。

  华谊集团未上市的另一大资产则来自于房地产项目。目前,华谊集团大厦项目已全面进入地上主体施工阶段;马陆地块完成了前期策划,正在组建项目公司;闸北恒信地块已经取得了施工总包和监理中标通知书;闸北285项目的居民动迁工作基本结束;沈阳路项目已经取得了施工图设计文件审图合格书。

  2月27日,华谊集团还和上海杨浦区政府签约实施战略合作,共同加快黄浦江两岸综合开发,并计划加快推进上海化工厂等地块的收储和开发工作。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