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阴跌持续 四月或将震荡触底

2014年04月01日 07:34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饶媛媛

  3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早盘两市高开后震荡走低,沪深股指表现分化,深成指强于上证指数,两市成交量缩小,丝绸之路相关个股活跃。午后,两市盘中出现跳水下挫,房地产、传媒、煤炭、有色等板块走弱。截至收盘,沪指报2033.31点,下跌8.41点,跌幅0.41%,成交715.74亿元;深成指报7189.58点,上涨24.01点,涨幅0.34%,成交778.53亿元;创业板指报1327.80点,下跌2.70点,跌幅0.20%,成交157.52亿元。

  上海国资改革概念回落

  31日,上海自贸板块大幅下跌,板块个股几乎全线下挫,其中,东方明珠早盘跌停,新世界、中纺投资、锦江投资、交运股份、上海物贸等6股跌幅均超过8%。消息称,杭州市副市长近日表示,目前正探讨建立中国(杭州)网上自由贸易试验区,与上海自贸区形成互补和差异。分析认为,这将对上海自贸区形成冲击。

  与此同时,丝绸之路概念大涨。31日丝绸之路概念崛起,新疆城建涨逾8%,此外,北新路桥、曲江文旅、西部建设、国际实业、兰民百货等涨幅居前。3月29日,习近平访问德国时表示,中方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秉承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理念,联动亚欧两大市场,赋予古丝绸之路新的时代内涵,造福沿途各国人民。中德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两端,是亚欧两大经济体和增长极,也是渝新欧铁路的起点和终点。两国应该加强合作,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周日“丝绸之路经济联盟”在乌鲁木齐成立。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丝绸之路、船舶、LED、旅游等板块上涨,但总体来看,板块热点匮乏,

  沪指处于阴跌走势,短期来看,赚钱效应较差。此外,虽然周一早盘创业板指有所回暖,但沪指却延续了上周下跌回调的走势,再次跌破所有均线,且重心是逐步下移的。在三月乃至一季度收官战的关键时刻,A股再呈跷跷板效应,意味着主力或有更彻底砸盘出逃,以备战新的季度。

  四连阴后仍有压力需释放

  广州万隆表示,从近日盘面看,主力更彻底调仓动作一览无余。如具有消息利空与阶段涨幅巨大的板块个股,再次出现滑铁卢,如因上海国资整合不如预期,东方明珠、百事通等个股大幅跳水,金丰投资更是出现两个跌停板。此外,2014年一季报未高成长或业绩不足于支撑股价的,继续被主力大举出货,电科院、牧原股份等被砸至跌停板;而像海岛建设样,由上涨趋势突然被盘中大单砸至跌停的,则是主力不计成本砸盘出货的征兆。而个股最大利空便是主力出逃,其杀跌往往是断崖式的。因此,在主力仍大举调仓之际,对阶段涨幅巨大、消息利空、技术破位和主力出逃的小盘股,必须清仓出局。

  有分析人士指出,每一个季度的尾端,主力机构或多或少都有一定的调仓换股动作。不过除了主力调仓这一因素让A股杀跌气氛严重外,目前还有四座大山压制A股。

  首先是一季度诸多经济数据将陆续公布,在经济增速下行压力下,A股难有大作为。其次是,2013年年报披露,五大行实现净利8700亿利润增速下降,银行股压制A股反弹。此外,4月份77公司解禁逾千亿,在流动性本就不充裕下,巨大的解禁市值重压股指。最后,上周A股资金净流出达300亿,且央行也仍然据悉以正回购收紧流动性。流动性枯竭与主力资金大幅流出,压制大盘反弹。

  综合来看,在上面四座大山下,31日创业板为首的众多个股虽然出现反弹,但部分小盘股逢反弹还是应出局为宜。如对炒冷饭或利好似乎出尽的热点,大涨后应舍得卖出;对反抽没量能,且技术上仍属破位的,应遵从左侧交易卖出;对筹码松动、上涨动能严重衰竭的个股,应勇于以在弱反弹下出局;对主力大举出逃,且短期利好兑现的强势股,不应吃鱼尾,应见好就收。

  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分析称:“近期走势类似2012年9月17日左右的行情,当时银行股企稳,整个上证指数到12月3日出现了3.74%的调整,幅度不大。但个股跌得厉害,跌幅超过20%的股票一大片。4月往往是业绩较差的个股公布报表,地雷较多,望投资者分外小心。”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