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集集团 2013年业绩超预期

2014年03月28日 08:10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中集集团 (000039)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2.4%,每股收益为0.82元,公司业绩超出我们和市场预期,这主要是2013年四季度的主营业务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加约30亿元,非经常性损益较上年同期增加约6亿元。公司2013年度的分配预案为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7元。

  集装箱2013年经历调整,2014年开局良好。2013年,由于淡季低位提前释放了需求,旺季现象消失,公司集装箱业务净利润仅为10.19亿元,同比减少43.6%,特别是干货箱测算其净利润率仅有1%-2%的水平。今年以来,集装箱企业主动压缩产能,延长春节放假,3月中旬,在蓄足需求后,才陆续复工接单,并实现顺利提价,干货箱价格从上升。而受益于全球冷链物流发展,近期,冷藏箱业务也进入了“量价齐升”的良好状态,主要冷藏箱工厂已排产至二季度末,其增长已清晰可见。

  海工装备订单收获良好,销售收入将快速增长。2013年公司获得11座半潜式钻井平台、54座自升式钻井平台、13座钻井船、1座自升式生产平台,生效订单约18亿美元,手持订单约40亿美元,测算备选合同约50亿美元。按照在建项目的进度,中集来福士的收入将从2012年的3亿美元,升至2015年的20亿美元以上,收入的快速增长将为其扭亏为盈奠定基础。

  我们预测公司2014-2016年分别实现每股收益分别为0.903、1.159和1.396元。基于公司集装箱业务已在底部企稳回升,海工业务盈利在望,参考可比公司估值水平,我们继续给予公司“买入”的投资评级,合理价值为20.77元。广发证券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