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川路桥BT/BOT板块提升盈利能力

2014年03月28日 08:07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四川路桥(600039)26日晚间披露2013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4.27亿元,同比增长2%;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5.13亿元,同比下降24%。

  公告称,四川路桥将在基础性、资源性行业向施工和基础产业投资并重转型,成为具有稳定长期收益的控股型投资公司,2014年力争完成营业收入300亿元,新增市场份额150亿元以上(不含BOT项目),完成投资100亿元。

  2013年,公司工程施工营业收入为242亿元。公司是四川省路桥工程建设的骨干企业,以绝对主力军的身份承担了四川境内的高速公路。受惠于交通基础设施的大发展机遇,四川路桥项目储备充足。2013年,公司全年新中标项目68个,累计中标金额341.85亿元(含BOT项目157.32亿元),同比增长45.93%;剩余合同金额约471.93亿元(含BOT项目233.76亿元),同时,公司还中标挪威E6哈罗格兰德大桥,成功打开欧洲市场,显示公司主业良好运营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凭借公司的施工技术优势及大股东铁投集团在西部地区铁路投资市场的领先地位,公司已进入西部地区铁路施工领域。公告称,公司还持续提升铁路建设市场份额,西成、成昆和成贵三条铁路中标金额50多亿元。有关人士分析,随着2014年铁路建设将以中西部地区为重点,和铁路投融资体制的改革,作为四川铁路产业投资集团子公司,四川路桥还有进一步中标铁路项目大单的可能。

  由于路桥施工行业利润率不高,四川路桥寻求向发展空间大、收益水平高的行业拓展,逐步构筑“多元化”战略。特别是随着BT/BOT板块投资的持续加码,公司盈利能力大大提升。3013年,公司大力推动转型升级。

  公告称,其他业务方面,公司完成投资61.42亿元,实现投资收入9.54亿元,同比增长98.34%;已建成成德绵、成自泸两条高速公路在2013年实现通行费收入4.57亿元;宜宾四桥管理处完成通行费收入6,917.53万元;泸州川南公司收回投资回报款2,904万元;自隆高速、内威荣高速两条在建BOT高速公路工程建设进展顺利。公告显示,与工程施工10.63%的低毛利率相比,四川路桥在BT/BOT业务上的毛利率高达70.31%,公司在BOT领域的投入有望持续贡献出较高的利润额。

  水电等清洁能源也是四川路桥近年来大力发展的一项重要业务。公告显示,公司巴郎河和巴河电站总装机容量23.38万千瓦,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08亿元,水电板块毛利率达42%。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