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川保险业服务“三农”显成效

2013年12月30日 15:13    来源: 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伍洪 通讯员 周璐

  四川是农业大省,发展涉农保险意义重大。近年来,四川保监局积极推动辖区保险业充分发挥保险功能作用。

  “我们不断探索保险业服务“三农”建设的新渠道、新途径,全省涉农保险业务规模和覆盖面不断扩大。”四川保监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农村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说。

  截至2013年10月,四川省承保水稻2381.41万亩、玉米1722.05万亩、油菜470.35万亩、马铃薯324.53万亩,承保能繁母猪363.69万头、奶牛7.16万头、育肥猪1970.81万头,承保森林8152.07万亩、烟叶54.84万亩、水果6.43万亩,参保农户3047万户次;赔款支出9.19亿元,受益农户213.93万户次。

  农业保险服务新农村建设

  据介绍,四川是全国最早试点农业保险的省份之一,近年来试点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为推动辖内农业保险稳步发展,四川保监局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政策支持,为四川农业保险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同时,指导行业开展服务标准化建设,支持公司完善基层服务网点、优化服务网络,确保保险产品贴近农村居民的实际需求。

  “早在2011年,在其它省市刚起步的时候,我们四川农业保险规模居全国第一,为3100万户次参保农户提供了风险保障。” 四川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四川省具有中央财政补贴的农险品种共有11个,涵盖了主要农作物和畜牧业。同时,猕猴桃、烟草、食用菌、芍药、淡水养殖等地方财政补贴特色农险产品也不断丰富。今年以来,四川省农业保险规模继续稳步增长。

  灾难来临,农业保险的作用更加凸显。在四川保监局的督促指导下,四川农险大灾理赔工作快捷有序,受到灾区群众充分肯定。其中,2008年因汶川大地震赔付能繁母猪2363万元,2010年全省因山洪泥石流灾害共受理农险报案6266件,支付赔款1.31亿元, 2011年农险因洪灾赔付2614万元,有力的支持了灾区农业生产恢复。通过农险的大灾理赔和服务三农,四川省保险业的社会影响力和行业形象不断提升,保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

  农村小额人身保险保障农民利益

  在做好农村财产保险的同时,推动关系农民切身利益的小额人身险向前发展。农村小额人身保险是面向农村低收入群体的一种保费低廉、保障适度的保险产品,是保险业参与社会管理、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近年来,通过积极引导公司创新销售模式、搭建政府沟通桥梁、完善产品配套及售后服务、加强媒体社会宣传、辖内农村小额人身保险业务发展迅速。

  自2008年首批试点开始,四川省农村小额人身保险业务一年一个台阶,不断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县域地区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2013年前11个月,四川省农村小额人身保险实现全省16个市州所有县区的全面覆盖,实现保费收入3.67亿元,赔付支出2.44亿元,为1200万农民提供了多种风险保障。

  农村扶贫小额保险在广元市旺苍县稳步发展两周年。2011年, 在国务院扶贫办和中国保监会的大力支持下,小额保险成功引入农村扶贫机制,成为我国农村金融扶贫创新工作的首创。截至目前,试点已扩大至旺苍县全部19个乡镇,2013年,实现理赔金额30.3万,接近2万人获得风险保障,充分实现了政府放心、百姓受益、公司发展的“三赢”局面。

  推动完善农业保险的体制机制

  “三农”保险规模日益扩大,不能少的是“顶层设计”和制度配套。据介绍,四川保监局参与制定了《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我省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的意见》等3个制度性文件。此外,保监局还推动农险参与新农村示范片建设,推动省财政厅出台《四川省特色农业保险工作奖补方案》,鼓励发展特色农业保险,不断扩大辖内农险的覆盖范围和服务领域,并引导公司加强与财政、涉农部门、农村金融机构的沟通协作,形成良好互动。

  四川保监局全力搭建政府与公司沟通桥梁,支持小额保险发展,充分挖掘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政企合作模式,积极争取将小额保险纳入惠农工程、民生工程、灾后重建、城乡一体化工程等,因地制宜,为小额保险发展营造良好社会环境。积极鼓励各公司创新销售模式,先后探索出“统宣统保”模式、“村企分工”协作模式、“绿色流动线”模式等,改变以往营销人力不足的局面,利用已有渠道开拓农村小额人身保险业务。

  据介绍,四川保监局通过调研、专题会、转发文件等多种方式,向经办公司传达贯彻保监会规范涉农保险业务的相关规定,对公司合规管理、风险防范、大灾理赔等工作提出监管要求,并不定期组织经办公司省公司负责人召开工作会,为市县公司负责人进行专题培训,开展监管政策宣导和违规违法案例分析,强化其依法合规经营意识和风险管控能力。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