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控制中心城市规模 四川为新型城镇化腾空间

2014年03月10日 08:02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家住成都三环路外,工作单位在市中心的张先生,经常为上下班堵车而“闹心”,当他从网上看到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住建厅厅长何健在两会上关于城市发展思路的发言后表示:“这表达了我的心声!”

  何健对城市发展思路的核心观点是:一个城市应该只扮演一个角色,城市要设“边界”,绝不能摊大饼。何健同时透露,四川正遵循“人的城镇化”前提,走四大城市群的城市化之路。此言一出,引起了四川各界人士的强烈反响,对此,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摊大饼”带来城市病

  西南交通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戴宾教授说,城市“摊大饼”是一个形象的说法,实际上是指城市连绵、散乱、低密度扩张,耗费了大量的土地,城市经济社会运行效率不高。近二十年来,随着城镇化的快速推进,成都城市规模急剧膨胀,也出现了“摊大饼”式的向外蔓延的现象。“虽然成都也一直致力于通过构建多中心、组团式的城市空间格局来解决这个问题,但难度也不小。”戴宾说,因为成都城市空间转型所涉及的内容更广,包括优化中心城区的地域功能组合,合理疏解中心城区过密人口,促进城市空间的一体化复合利用,进一步完善多中心组团式城市空间格局,制定大都市区的空间发展规划,构筑新的城市外部空间系统等问题。

  据悉,至2013年底,绵阳、南充、泸州3个城市建成区常住人口首次超过100万,结束了重庆直辖后,四川除成都外没有人口超过百万城市的历史。“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我们过去大多认为‘摊大饼’现象只发生大都市,实际上城市低密度扩张在四川很多城市都存在。”戴宾提醒,这些建成区常住人口超100万的城市现在就应该注意解决城市扩张“摊大饼”的问题。

  四川省社科院院长侯水平也认为,四川在城市建设中出现了“摊大饼”的现象,由此产生了“城市病”,即由于城市人口、工业、商业过度集中而造成能源消耗量过大,环境污染严重,交通拥堵,市政等公用设施资源紧张,给生活在城市的人们带来了烦恼和不便,也对城市的运行产生了一些影响。

  城镇化寄望四大城市群

  “四川新型城镇化寄望四大城市群,如果人们都往成都跑,那么,这样的城镇化就是失败的。”侯水平说,要推进四川的城镇化,就需要发展成都平原城市群、川南城市群、川东北城市群和攀西城市群等四大城市群的作用。今后,四川城市人口将主要聚集在四大城市群里,要给有志之士在四大城市群里提供平台和发展机会。

  戴宾说,需要以城市群作为推进城镇化的主体形态,发挥城市群城镇密度高、发展成本低、土地占用面积小、基础设施配套好、要素集聚能力强的优势,率先发展成都平原城市群、加快发展川南城市群、培养川东北和攀西城市群,科学规划城市群内各城市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通过培育发展城市群将大中小城市联结起来,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共同发展,形成以城市群为主体,其他城市和小城镇为重要节点,人口分布合理,高效、协调、可持续的城镇化空间格局。”戴宾说,成都与川内其他城市群需要协调发展,找准自己的定位。

  戴宾同时认为,以城市群为主体推进城镇化与“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是相互联系、相互支撑的。“‘多极’就是要做大区域经济板块,形成支撑四川发展新的增长极,而城市群就是最为重要的区域经济板块。

  据悉,四川将按照“十二五”规划纲要,对城市发展规划进行审视。比如成都,四川将严格控制成都中心城市规模,将绵阳、南充、自贡、泸州、攀枝花、宜宾、内江、达州等城市培育为100万人口以上的特大城市。

  成都五方面需转型升级

  相关资料显示,截至2013年底,成都建成区面积1211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613万人,聚集了全省经济、金融、科研、教育、医疗等方面的产业和人才资源。2013年的GDP为9108.89亿元,占全省的34%以上。

  对于上述数据,侯水平作了如下解读:一方面,成都对四川经济社会的发展起到了“领头羊”的作用,作为四川的“首位城市”当之无愧;但另一方面,从成都与川内其他城市的比较来看,“一城独大”的特征明显。从建成区面积来看,最大的绵阳也只有110平方公里;从常住人口看,最多的绵阳城市人口也不过120万人;在产业和人才资源方面,川内其他城市与成都的差距也很明显。

  “贯彻落实四川省委对成都城市转型升级提出的五个方面的要求,有助于发挥成都‘首位城市’作用和与川内其他城市的协调发展问题。”侯水平说,在推进城市空间转型升级方面,要避免城市建成区面积的盲目增加,常住人口数量的盲目增长,使城市规模与其资源的承载能力相匹配。

  在推进城市产业转型升级方面,需要准确定位其产业发展的重点,不宜面面俱到。“重点发展消费、文化、科研、教育及现代服务业(包括金融业),发展都市农业等。”侯水平说。“城市化过程中,一定要设定城市‘边界’,划定生态红线,要让城市居民望得到山,看得见水,使成都真正成为一座宜居城市。”侯水平说,这是推进城市生态转型升级的关键。

  对于推进城乡形态转型升级问题,侯水平认为,要统筹城乡,破除城乡二元结构,使乡村与城市同步发展,不能因为城镇化而忽略了乡村,使城市周边地区为城市生活提供空间,要有充足的包括蔬菜在内的食品生产供应基地,这就需要在成都周边地区发展卫星城和小城镇。

  侯水平同时表示,要推进城市管理转型升级,改善城市管理手段,依法管理、科学管理,以人为本,具有包容性。

  戴宾特别看重城市集聚效应:需要为城市设定开发的边界,提高人口密度,提高城市的集聚效应。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