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短期大盘仍以震荡为主

2014年03月26日 08:06    来源: 北京晨报     崔晓黎

  昨日,上证综指早盘小幅低开,在小幅回探至60日均线处获得支撑,随后逐波回升,但在2080点附近再度遇阻回落,最终以小阳十字星报收。深证成指则受创业板的拖累走势较弱,未能有效突破20日均线的压制。两市早盘成交量一度放大,但午后缩量明显,导致两市总成交量出现萎缩。短期来看,在强阻力位面前股指表现比较犹豫,上攻欲望不强,如果成交量不能有效放大,预计短期大盘仍将以震荡为主。

  从盘中个股表现来看,两市涨跌个股数量大致相等,但涨幅超过5%的个股数量明显多于跌幅超过5%的个股数量,说明当前个股表现仍比较活跃。昨日两市共有27只非ST个股报收涨停,港口航运、公交、物流、电力、交运设备等板块涨幅靠前,银行、新材料、钢铁、饮料制造、景点旅游、医疗器械、建材、环保工程等板块跌幅靠前。

  上海、湖南、广东、天津等国资重组概念股盘中走势强劲,主要是受到全国各地先后推出国企改革制度的正面刺激。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意见》指出,兼并重组是企业加强资源整合、实现快速发展、提高竞争力的有效措施,是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提高发展质量效益的重要途径。《意见》提到三大主要目标: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政策环境更加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取得新成效。《意见》还取消了上市公司收购报告书事前审核,强化事后问责;取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购买、出售、置换行为审批等进一步简政放权的措施,为国企改革铺平了道路。兼并重组历来是市场永恒的炒作题材,这次也不会例外。

  优先股概念未能延续上周五的火热场面,相关品种开始出现明显降温。一方面,优先股试点涉及的对象过于单一且市值过大,股价的上涨对资金需求较高。另一方面,发行优先股仅仅是为了解决银行自身的再融资问题,虽然能够短暂缓解对二级市场资金面的冲击,但并不能给市场带来实质性的利好支持。决定大盘方向的最终还是宏观经济,在宏观经济不乐观的背景下,仅靠优先股的刺激很难扭转市场的方向。

  从短期来看,2000点关口附近的短线支撑力度较强,但上方2080点附近的压力也不容小视。在宏观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沪深股市出现系统性上涨的机会不大,短期仍将延续区间震荡的局面。同时,大盘出现大幅下跌的系统性风险的机会也不大。这样的局面,反而为题材股和概念股的炒作创造了比较好的条件。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