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蓝筹股复苏,大盘终于转晴

2014年03月18日 08:10    来源: 钱江晚报    

  昨日大盘出现了冲高后震荡盘整的态势,但创业板指数却是高举高打,且个股行情也渐趋活跃,沪深两市有31家个股达到10%涨幅限制,说明市场人气有所复苏,短线市场的做多预期有所乐观。

  政策预期提振

  银行地产有望反复活跃

  目前A股市场较为担心的压力主要有两个,一是高估值的小盘股以及炒高的垃圾股。此类个股在近期反复走低,甚至出现了涨停板后突然跌停板的走势,如阳谷华泰、华昌化工、新国都等。二是经济增速放缓,对钢铁、有色金属等资源类产品需求放缓,所以,钢铁股、有色金属股等品种在近期依然不振。

  毕竟上证指数现在还在2000点的低位徘徊,多头们还是有着一定的做多底气。昨天存量资金避其空头锋芒,转向没有压力的超跌蓝筹股。一是银行股、地产股等品种,此类个股借助优先股等创新政策预期和新近提出的首都经济圈概念,反复活跃,渐成市场新的做多主线。二是电力股、酿酒食品股等品种,此类个股在前期一度大跌,已经释放了业绩增速放缓的压力。而从贵州茅台部分经销商透露出的数据来看,白酒,尤其是高端白酒的回落幅度并不大,说明前期市场对白酒的预期过于悲观。市场纠错的动力驱动着白酒股反复强势,成为活跃市场的驱动力。而电力股则由于煤价下跌超预期以及国家对能源结构政策改革的预期,也反复活跃,这就驱动着A股市场震荡回稳。

  从资金流向看,市场出现了相对积极的变化,一边减持化工股、有色金属股等与经济增速放缓预期一致的产业股,一边又迅速增持那些产业数据略好于预期的产业股,如酿酒食品、银行、电力、券商、医药等板块出现了资金净流入的态势。其中,酿酒食品板块净流入6.74亿元,净流入最大个股为金种子酒、泸州老窖、山西汾酒。银行板块净流入3.48亿元,净流入最大个股为浦发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电力板块净流入1.84亿元,净流入最大个股为国电电力、漳泽电力、国投电力。

  短线大盘或震荡

  关注一季报超预期股

  笔者认为,对于短线大盘的走势也不宜太乐观。主要是因为两点,一是蓝筹估值复苏固然有着一定的做多能量,但他们更多的是助稳而不是助攻。也就是说,他们的攻击力不足。如贵州茅台等个股的市值仍超千亿元,即便业绩增速回稳,在目前大环境下,也不很难出现持续大幅增长,所以,未来的成长空间并不宜过分期待,股价的弹升空间也不宜过分期待。二是近期市场成交量不足将制约估值复苏行情向纵深发展。当前A股市场成交量的萎缩趋势说明很多资金仍处于观望之中,没有增量资金进场,将不利于市场持续拓展空间。

  考虑到上证指数在2000点一线,下跌空间不大,预计近期沪指将围绕着2000点一线反复拉锯,出现横盘震荡的格局。不过,只要市场不出现单边下跌行情,多头就敢于做多。因此,指数的反弹空间虽然不大,但个股行情则有望反复活跃。目前来看,以首都经济圈等为代表的题材股有望反复活跃,液晶面板股、电力股、染料股等产业信息数据相对乐观的品种也有望活跃。另外,还有两类个股值得跟踪,一是一季度业绩预增股,有可能会出现好的投资机会。二是高含权股行情。目前年报披露渐入佳境,不少个股的高送转方案将实施,此类个股也有望活跃。

  在操作中,建议在控制仓位的前提下,积极关注新的投资机会。一是一季度业绩预告超预期个股,如京东方、振华科技、浙江龙盛、沙隆达、新安股份等个股。二是年报高含权股,尤其是中低价股或者业绩持续快速成长的品种,前者如阳谷华泰,后者如三六五网。


(责任编辑: 史博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