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00点显支撑 大盘展开弱反弹

2014年03月20日 08:0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19日大盘低开低走,多空双方再次在2000点左右展开厮杀,上证指数盘中一度触及2002.44点,2000点岌岌可危。但就在空方欢呼之时,多方展开猛烈攻击,最后大盘指数收于2021.73点,微跌0.17%。

  目前市场对于2000点能否守住充满了担忧。对此东莞证券策略分析师费小平指出:“19日大盘没有破位下行跌破2000点,说明在2000点左右有技术支撑,跌破的可能性较小。但是往上走的难度也较大,短期大盘会维持一个弱震荡的格局。”

  利空因素依然较多

  从19日的板块表现来看,前期的热点题材降温迹象明显,安防服务、环境保护、智能交通、油气改革、智能穿戴等板块跌幅居前,给大盘造成了不小的压力。但是真正的做空主力还是房地产板块和银行板块,19日房地产板块一路走低,盘中跌幅超过1.9%,拖累了上证指数。银行板块当天盘中跌幅一度超过1%,虽然最后有所反弹,但仍以0.15%的跌幅收尾。

  在两大权重板块的影响下,19日上证指数在2000点左右徘徊,多空展开激烈厮杀,到收盘,上证指数虽然没能成功翻红,但最后报收2021.73点,下跌0.17%;深证成指继续走弱,跌幅达1.7%;创业板指数也在五连阳后,迎来调整,当天下跌1.31%。“当天大盘之所以出现如此大的波动,是因为消息面负面因素较多。”费小平说。近日,有消息传来,宁波房地产企业这将兴润置业投资有限公司因经营不善和高利贷导致资金链断裂、资不抵债,多家银行受到影响。经查实,兴润置业及关联企业总负债35亿多元,其中银行贷款24亿元左右。

  费小平分析道:“兴润置业资金链的断裂,使得市场对房企的资金面产生担忧,加上房企本身又有融资压力,所以当日房地产板块走低。而银行受拖累,从盘面看,当天走势偏弱。”19日银行板块16只个股,仅浦发银行和工商银行出现了小幅上涨,其余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

  除房地产资金面的担忧外,近期人民币贬值也对大盘指数产生了打压。3月19日,人民币即期汇率延续近期跌势,开盘报6.1940,较19日收盘6.1920贬值20个基点,此后虽一度上涨,但很快就再次回落,临近中午更一举跌破6.20整数关口,创出年内新低。

  局部性机会仍存

  上证指数在2000点左右踩钢丝的表现,显然让市场情绪再度紧张,距离12日跌破2000点,才刚过去7天,大盘是否会再次破位下行呢?

  面对市场的担忧,费小平较为乐观:“19日大盘指数在这个走势下,没有跌破2000点,表现较强,再往下走的概率不大。不过要往上走也很难,据我们判断,短期大盘低位可能在2000点左右,高位在2050点或2060点,寻求一个筑底。”

  不过这并意味着大盘就安全了,费小平说:“后期,大盘会否跌破2000点,就要看房地产行业是否会继续恶化,创业板公司业绩公布情况,以及人民币是否会持续贬值。”

  从19日大盘表现来看,前期的冷门题材终于遭到了资金关注,不过费小平提醒,这只是因为资金找不到热点题材去炒作,才会选择在冷门板块运作,持续性不会太久。

  在目前大盘破朔迷离的走势下,费小平建议投资者最好以观望为主,保持警惕:“现在的情况既有风险,也有机会。如果大盘筑底成功反弹的话,那么现在就是一个抄底的机会,但如果继续下行的话,风险也大。所以现在最后保持适中仓位,进可攻退可守。”

  费小平说,短期大盘会以局部性机会为主,可以短期参与。他建议可以关注旅游、电器设备和汽车等防御性较高的板块。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2000点显支撑 大盘展开弱反弹

2014-03-20 08:08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