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将从六方面推进监管信息公开

2014年03月26日 06:51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朱宝琛

  去年及时回应200余个市场关切问题

  证监会25日公布了《中国证监会2013年监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根据报告,去年证监会及时回应市场关切问题200余个;公开行政复议决定书11份,发布证券期货市场违法违规案件查处情况18期;共公开行政处罚决定书85件、市场禁入决定书25件。

  2013年,证监会机关和派出机构通过会网站证券期货监督管理信息公开专栏共主动公开监管信息7739条,其中会机关公开1903条,派出机构公开5836条。自《条例》施行以来至2013年12月31日,证券期货监督管理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监管信息54837条。

  2013年,证监会围绕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期货新品种上市、优先股试点、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建设、上市公司监管、债券市场发展、机构创新发展、并购重组、稽查执法、投资者保护等资本市场改革发展重点工作,召开新闻发布会70余场,主动发布监管政策90余条,及时回应市场关切问题200余个。围绕证监会加强稽查执法工作部署,通过新闻发布会发布了45起案件信息。

  2013年,证监会推出了官方微博与微信。截至2013年12月31日,“@证监会发布”微博粉丝数达到390余万;共发布1135条信息。“12386”中国证监会热线自开通至2013年12月31日,共接收、处理投资者诉求13906件,其中建议类6398件,占比46.01%;咨询类4190件,占比30.13%;投诉类3318件,占比23.86%。

  2013年,证监会共收到监管信息公开申请99件,其中会机关70件,派出机构29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上市公司监管、稽查执法、机构监管、发行及上市监管等方面。对收到的99件监管信息公开申请,均在《条例》规定的办理期限内办理完毕。

  此外,证监会表示,今年将从六方面进一步推进监管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完善信息公开配套制度;二是坚持每周例行新闻发布会制度,加大回应社会关切力度;三是依托会网站,开展多种形式的主动公开;四是利用官方微博微信,主动及时发布信息;五是加强“12386”中国证监会热线建设与管理,及时答复公众询问;六是深入开展业务培训和交流学习。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