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上周暴涨暴跌背后:基金尝试风格切换

2014年03月24日 08:2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上周A股市场在2000点附近震荡,尤以3月19日基金重仓股的普跌令市场关注,引发公募基金“砸盘”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当日的“砸盘”既是基金面对赎回压力的被动抛售,也是对于中小板、创业板估值过高个股的主动减持,“双管齐下”引发重仓股普跌。

  龙虎榜交易席位也显示出机构在卖出中小盘个股的同时,也在悄然买入主板蓝筹股,正在进行风格转换。上周五(3月21日)出台的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也为蓝筹行情助添了一把火。

  跌:重仓股遭机构出货

  尽管3月19日上证指数微跌0.17%,但基金重仓股呈暴跌之势。莱宝高科、海康威视、碧水源均因大跌登上龙虎榜,而机构几乎霸占前五大卖出席位。

  没有上榜的歌尔声学、华策影视、蓝色光标、亿纬锂能等当日跌幅也超过5%。毫无疑问,这些都是公募基金钟爱的中小板、创业板重仓股,此番暴跌,再加上龙虎榜交易席位,矛头直指基金“砸盘”。

  那么,公募基金为何选择此时“砸盘”?

  记者了解到,公募基金“砸盘”原因有二,一是受到机构赎回压力的被动抛售,二是对于中小板、创业板中估值过高个股的主动减持。

  上海一家中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期确实受到机构的赎回压力,有些压力还比较大,因此不得不抛售股票应对。但根本上是这些资金对于A股市场前景、乃至于经济前景的态度趋于谨慎。”

  华东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就上周的情况看,应该说有一部分资金已经开始尝试大小盘风格切换。毕竟中小盘估值已经过高,足够引起警觉了。”

  从净值表现上看,3月19日跌幅居前的主动管理型股票、偏股型基金是万家精选、万家行业优选、国联安优势和信诚精粹成长,这些基金中的单日净值跌幅均超过3%。而富国医疗保健、消费增长、泰信现代服务业、泰达宏利中小盘、工银瑞信新兴主题策略、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光大保德信均衡精选等基金中不乏前期重仓中小板、创业板个股者,但在重仓股普跌之下净值不跌反涨,或已调整配置所致。

  3月20日,上证指数跌破2000点大关,深成指更是创下五年新低。基金重仓股继续下跌,且龙虎榜数据显示,广联达、星网锐捷等前五大卖出席位均以机构为主。

  博时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指出,从2月中以来,创业板的调整最多在10%左右,大量热点主题回调剧烈,在趋势上存在一些瑕疵;其次,新热点的“供给”比较紧张,智能城市、新能源汽车、触网题材等仍然是主角,与中小盘股票相关联的主题最近一个月明显偏少,包括手机游戏在内的老热点已经无法用讲故事来支撑热情,只能靠业绩来说话。

  涨:低估值蓝筹吸引机构买入

  3月21日,A股一片“大象起舞”,蓝筹股暴涨,带领上证指数反弹2.72%至2047.62点,深成指反弹3.48%至7241.57点。龙虎榜交易席位也揭露了公募基金转投蓝筹的蛛丝马迹。

  记者注意到,3月21日当天中小板、创业板中个股开元仪器、迪森股份、广联达、信邦制药、三泰电子、荣盛发展、沧州明珠被机构继续出货,而冀中能源、泰禾集团、大龙地产却被机构净买入。冀中能源第三大、第五大买入席位均为机构,合计买入2527.49万元;泰禾集团合计净买入421.93万元;大龙地产第一大买入即是机构席位,机构净买入1137.71万元。

  实际上,在抛售中小板、创业板个股的同时,3月19日、3月20日机构也频频现身主板个股前五大买入席位。如3月19日的冀东水泥、河北宣工,3月20日的阳光城、华胜天成、东方通信和唐山港。

  3月21日证监会正式发布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成为当日蓝筹股暴涨的主要解读之一。

  不过,上述华东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优先股影响深远,尤其是对于银行这样的上市公司影响特别大,但有关优先股的消息已有一段时间,此次正式出台并没有新的内容,因此不一定与3月21日的反弹有直接关系。应该注意到,目前蓝筹股的估值非常低,上周跌破2000点已有利空出尽的意味,再加上部分机构有意转换风格。”

  不过,也有一些基金经理肯定了优先股对于蓝筹股的刺激作用。华南一家中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优先股对于3月21日蓝筹行情的拉升有一些实质的刺激,但长期来看很难说是一个利好,必须考虑到其对于普通股的影响。”

  据了解,优先股推出后,公募基金会成投资主力之一。针对投资者反映的个人合格投资者门槛过高的问题,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对于非公开发行的优先股门槛保持不变,而对于合格范围外的中小投资者可通过投资基金产品、银行理财产品等方式间接投资优先股。

  (宋双)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