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15曝光个股跌停基金躺枪 景顺基金屡屡踩雷

2014年03月21日 15:49    来源: 中国日报网    

  此外,在央视315曝光中,多只受累的个股跌停。高鸿股份、大唐电信等大跌。

  年报数据显示,高鸿股份、汤臣倍健、康恩贝3家公司共有49只基金入驻,持股总量为1.37亿股,市值高达43.62亿元。

  因被央视3.15晚会曝光其开发的软件涉嫌恶意扣费及窃取客户隐私,高鸿股份于3月17日停牌3日,先澄清否认安装恶意扣费软件,后公告承认通过其开发的软件收集用户信息。3月20日开盘后,高鸿股份仍下跌3.63%。

  在高鸿股份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就包括了景顺长城、泰达宏利、华安等三家基金公司,持股总量为8364万股。其中景顺长城持有1575万股。上述基金公司都是在去年高鸿股份定向增发的过程中获得的相应股权,并将于今年5月迎来解禁。

  另外,央视曝光高鸿推出的大唐神器存在向智能手机植入恶意程序等问题。大唐电信也临时停牌。在大唐电信十大流通股东内也有两只基金,而且都属于景顺长城旗下的产品,即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和内需增长贰号,持股总量则为1709万股。

  除此之外,康恩贝、汤臣倍健前十大流通股东中都有四家基金公司入驻,持股量分别为7600万股和1500万股左右。其中景顺长城资源垄断和景顺长城优选共持有844万股汤臣倍健。

  一位分析师表示,直接“中枪”的企业,以及行业普遍存在问题的企业将面临较大的冲击。前期涨幅较大的公司,需要重点提防。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景顺基金去年旗下有2只股票型基金跻身全年业绩十强的景顺长城基金,但去年四季度整体亏损逾40亿元,成为去年四季度旗下基金亏损最严重的基金公司。

  今年以来,A股经历了震荡和分化,创业板和中小板出现大幅下跌。春节后的2月20日到3月14日期间,创业板和上证指数的最大跌幅均超过7%,中小板更是超过10%。

  市场风格调整中,部分重仓成长股的基金净值出现下滑,其中包括一些去年涨势靠前的明星基金。

  Wind数据显示,在2013年年终排名时,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基金和景顺长城内需增长二号基金以70.41%和69.14%的收益获得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第4名和第5名,而今年的表现却差强人意。最近一个月内下跌了3.77%和3.11%,排名从去年的同类基金四五名滑落至如今的178和180名。

  如按偏股基金排名,两只基金分别位居521只可比偏股型基金的第202名和205名,较去年年底的业绩排名,均下跌近200个名次,成为去年业绩前十的基金中下滑程度最大的基金之一。

  今年年初,两只基金的管理人王鹏辉曾因为业绩表现优异而被晋升为公司副总经理。不过,今年以来这两只基金仅取得0.57%和0.42%的业绩回报,相比去年凌厉的涨势较为暗淡。

  年报显示,该基金在去年年底大幅调仓,将部分TMT行业个股换成钢铁水泥等,但今年以来其重仓股走势仍不容乐观,其中美的集团、青岛海尔、中国北车、云南白药和中国南车5只股票股价均下跌逾10%。

  今年以来,景顺长城另外成立了两只基金,其中景顺长城优质成长股票基金今年1月成立,

  成立之后快速建仓,不过至今该基金最近一个月仍下跌1.8%。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