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凯石工场:关注科技领域与新型经济发展方向

2014年03月21日 10:2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导语:

  3月上半月A股市场震荡下挫,但是新发基金市场却没有受此影响,不论是发行还是设立,整体热情都明显恢复。具体来看,上半月共16只基金完成募集并设立,总体权益类基金重回新产品主流,特别是混合型基金复苏趋势更加明显,推测主要是与该类型产品能够灵活参与打新操作有关。发行市场方面,截止3月19日,同样有16只产品正在发行,权益类与固定收益类产品基本持平。

  由于我国经济转型大幕已经拉开,在此背景下,科技领域以及新型经济模式所带来的投资机会均值得期待,因此,本期在发产品建议适当关注华润元大信息传媒科技股票基金、以及华安大国新经济股票基金。

  公募基金双周发行概况

  2014年3月上半月(2014.3.1至2014.3.15)A股市场在各项经济数据不甚理想的背景下震荡下行,其中,沪深300指数半月下跌2.58%,中证500指数半月下跌2.19%。但是,基金发行设立方面却没有受此影响,3月份不论是发行市场还是设立市场,整体热情都明显恢复。具体来看,当期新成立的产品绝大多数均为投资股票市场的权益类品种,可见基金经理对于两会后A股行情仍有所期待。而在发产品方面,受流动性宽裕利好的影响,债券型基金再次受到关注。

  据财汇数据库统计显示,3月上半月公告前期递交申请材料的共10只基金产品获得受理。具体来看,获得受理的产品种类比较丰富,其中股票型2只、混合型3只、债券型1只、货币型2只、QDII基金1只、另有1只多空分级产品。而这10只基金分别来自东吴、广发、华宝兴业、华福、华商、新华、易方达、银华、招商等9家基金管理公司。其中,华宝兴业基金共2只股票型基金产品获得受理。

  新成立产品方面,3月上半月共16只基金完成募集并设立,其中股票型基金4只,合计募资规模32.45亿元;混合型基金9只,募资规模109.15亿元;债券型基金2只,募得资金36.17亿元;QDII基金1只,募得资金12.71亿元。总体权益类基金重回新产品主流,特别是混合型基金复苏趋势更加明显,推测主要是与该类型产品能够灵活参与打新有关。

  除去上面已经设立的16只基金,截止3月19日,另有16只产品正在发行,总体来看,权益类与固定收益类产品基本持平,固定收益类产品再次得到了关注。其中,股票型基金3只,分别来自富国、华安、以及华润元大基金管理公司;混合型基金4只,分别来自中邮、新华、长盛、以及建信基金;银华旗下的1只QDII基金目前也正在发行;除此之外,在发的债券型基金共有6只,分别来自中海、鑫元、海富通、中加、前海开源、以及融通基金管理公司;另有浦银安盛和诺安旗下的2只货币市场基金正在募集,具体可参见图表1。

图表1:在发基金产品列表(截止2014.3.19)

代码

简称

凯石分类

募集起始日

计划截止日

 

代码

简称

凯石分类

募集起始日

计划截止日

000466

融通通瑞一年目标触发式债券

债券-二级债基

2014/2/13

2014/3/19

161831

银华恒生国企指数分级(QDII)

QDII-股票-行业

2014/3/10

2014/3/26

000534

长盛高端装备制造混合

混合-灵活型

2014/2/24

2014/3/21

519566

浦银安盛日日盈货币A

货币市场基金

2014/3/13

2014/3/21

000547

建信健康民生混合

混合-偏股型

2014/2/24

2014/3/19

000549

华安大国新经济股票

股票-主动型

2014/3/13

2014/4/10

000522

华润元大信息传媒科技股票

股票-主动型

2014/2/27

2014/3/24

000584

新华一路财富灵活配置混合

混合-灵活型

2014/3/14

2014/4/14

000559

诺安天天宝货币A

货币市场基金

2014/3/3

2014/3/21

 

161024

富国中证军工指数分级

股票-指数型

2014/3/17

2014/3/31

000536

前海开源可转债债券

债券-可转债基

2014/3/3

2014/3/21

 

000545

中邮核心竞争灵活配置混合

混合-灵活型

2014/3/18

2014/4/18

519061

海富通纯债债券A

债券-纯债基金

2014/3/10

2014/3/28

 

000578

鑫元一年定期开放债券A

债券-二级债基

2014/3/18

2014/4/15

000552

中加纯债一年债券A

债券型基金

2014/3/10

2014/3/20

 

000298

中海纯债债券A

债券-纯债基金

2014/3/19

2014/4/18

注:A/B/C类仅列举A类。

  新发产品推荐:关注科技领域与新型经济发展方向

  华润元大信息传媒科技股票基金

  主投TMT产业,行业前景向好。该基金是一只主要投资TMT行业的主题投资产品,基金契约中规定投资信息传媒科技产业上市公司股票的比例不少于非现金资产的80%。从细分子行业的发展趋势上来看,我国移动互联网在未来仍有较大的普及空间、智能手机等等智能移动终端也会引领周边零部件产业加快发展、4G网络执照发放将带来新的商机、移动视频等文化传媒的利好发展同样可期、互联网金融刚刚起步未来前景广阔、信息安全更是得到了国家政府的大力支持。整体来看,TMT行业仍是一个具备爆发力的行业,华润元大信息传媒科技股票基金投资该领域比较符合未来的产业发展趋势。

  股东拥有TMT产业研究优势。华润元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陆台合资公司,由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和台湾地区元大宝来证券投资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占股比例分别为51%和49%。而股东方元大宝来投信是台湾地区较大的一家基金公司,特别是在TMT产业趋势和动态研究方面拥有一定的优势。

  

  华安大国新经济股票基金

  关注新经济模式下的发展机会。我国经济转型已经开启,从未来发展趋势来看,以新技术、新产品、新商业模式为代表的新经济将是我国经济保持持续增长的关键驱动力所在。根据美国、日本等成功转型国家的经验,在增长模式转变的过程中,涉及到的市场经济体制改革、资源价格改革、国企改革、金融市场化改革、财税体制改革、外贸改革、户籍改革、土地制度改革、国家安全建设、信息技术创新及装备升级、生态文明建设、教育、医疗、养老改革和创新等等相关的主题机会都将值得期待。该基金招募说明书中明确规定,投资于新经济相关的股票资产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充分显示了其分享新经济增长模式转变所带来的改革红利的意愿。

  基金经理管理经验丰富。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陈逊2008年3月加入华安基金,先后在投资研究部和基金投资部担任高级研究员及基金经理助理职务,是一名由研究员逐步成长起来的基金经理。除本基金以外,陈逊目前总共管理3只基金产品,分别是自2012年5月起开始管理的华安宏利基金、2013年3月起开始管理的华安动态灵活配置基金、以及2014年1月起开始管理的华安中小盘成长基金,总体投资管理经验比较丰富。

(凯石工场 张慧)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