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打新态度分化

2014年03月21日 08:21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新股发审会启动在即,时间窗口约在3月20日”的消息近日甚嚣尘上。若属实,则意味着新一批新股将发行。

  公募基金是新股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它们见证了上一批新股的疯狂,也有不少尝到了打新的甜头儿,那么,面对下一批新股,各基金打新的态度和策略又是怎样的呢?出人意料的是,京沪多家基金公司对打新态度冷暖不一。

  态度分化策略更多

  “第二批IPO发行,我们将在打新方面继续加大力度”;“下一批新股,公司即使参与打新,也不会再作为重点。”这两种不同的说法,来自上海的两家中型基金公司。

  3月18日,上海某基金公司的市场部负责人表示,在他们看来,对于打新,中型基金公司更热衷一些,大型的、小型的基金公司态度偏淡。同时,上一批新股发行中“打而不中”的基金公司相对谨慎,而那些“受惠”于上一轮打新的基金公司则明显积极得多。

  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在前一轮48只新股的打新战役中,国泰、兴业全球(340006)和融通三家基金公司打中的新股只数最多,兴业全球、诺安、景顺长城、国联安等则获配新股数量居前。而这些基金公司对新一轮打新依然兴趣浓厚。

  除了态度分化外,相对于前一轮打新的仓促、迷茫,对新一轮的打新,基金无疑要从容一些,首先就表现在新基金发行方面。

  3月,继国联安新精选混合基金的募集金额达到21.13亿元,广发竞争优势混合基金募集金额也达到26.59亿元,再次刷新了今年权益类基金的首发规模纪录。之后,诺安优势行业混合基金又爆“热门”,不仅提前一周结束募集,且出现末日按比例配售,最终确认的配售比例为24.15%。

  “虽然这些基金并没明确标榜"打新"字样,但按常理推断,它们具有打新优势”,齐鲁证券基金分析师表示,“它们均为新发混合基金,0-95%的股票仓位,可以为打新预留最多95%的空间。此外,它们的基金经理大多是债券型基金经理,风险偏好定调的情况下,参与打新的可能性就不言而喻。”

  更看重低风险

  有基金人士抱怨说,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后,貌似利好基金打新,但实际上难度增加了。

  虽然有预期下一轮IPO的打新收益可能会低于此前一轮,但吸引包括基金在内的投资者涌向打新的“诱饵”,还是相对低风险的收益。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上一轮新股网下申购,总计198只公募基金累计打中新股362次,累计获配金额约为52.45亿元。即使截至3月18日收盘,48只新股上市以来的平均涨幅仍高达102.4%,以此计算,若持股到现在,打新基金的总收益约有53.7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A股市场持续震荡,加上各种“宝宝”降低收益,也是推动资金流向打新领域的催化剂。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打新态度分化

2014-03-21 08:2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