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掀开蓝筹股“T+0”的现实面纱

2014年03月21日 07:46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何 川

  对A股而言,目前推行“T+0”交易不存在法律和技术障碍

  掀开蓝筹股“T+0”的现实面纱

  上交所理事长桂敏杰日前曾表示,推出“T+0”交易制度没有技术障碍,建议“T+0”以蓝筹股作为试点,目前该方案正与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沟通和协调中。有分析人士认为,“T+0”交易有助于提升蓝筹股的活跃度,引入增量资金,但还有些现实问题需要考虑周全。

  不存在法律障碍

  上世纪90年代初,A股曾实行“T+0”交易制度,但由于当时股市投机过度,“T+0”交易被认为助长了市场炒作。自1995年起,A股实行“T+1”交易,但2005年《证券法》的修订取消了“当日买入的股票,不得当日卖出”的规定,这意味着目前推行“T+0”交易并不存在法律障碍。

  “当前股指期货已实行‘T+0’交易,而其对应的标的股却是‘T+1’交易,这种不相匹配的制度设计存在套利交易的空间。这种制度安排并不公平。”申万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表示。

  以去年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为例,在异常交易发生确认后,机构投资者可通过股指期货、ETF等工具当日对冲,而被误导的散户们却只能蒙受损失,而实施“T+0”交易至少能让散户有及时纠错的可能。

  “在蓝筹股实施‘T+0’交易有助于增加蓝筹股交易量,提高其活跃度,从而有助于增强市场价值发现功能,提高市场定价效率。另外,也能避免因一律实施‘T+0’交易而带来的过度投机问题。”瑞银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李表示,目前全球主要发达资本市场实行“T+0”交易模式较为普遍,从长期上看,A股市场“T+0”交易也将是大的趋势。

  不能回避现实问题

  对于蓝筹股而言,未来若恢复“T+0”交易,仍会存在一些不能不考虑到的情况。桂浩明表示,所谓的蓝筹股概念并不明确,即使将其范围划定在上证50成份股内,也会有着一定悖论。“上证50成份股本来就是上交所内市场规模大、流动性好的最具代表性的50只股票,既然其流动性和交投活跃度都已靠前,实施‘T+0’交易方式就显得多余。”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当上证50成份股出现更换调整时,容易增加投资者在操作上的困难。另外,只是在部分个股中实施“T+0”交易,也有损市场的整体公平性。桂浩明认为,从根本上讲,“T+0”交易只是促使大盘蓝筹股交投活跃的手段,而最终目的是促使蓝筹股估值回升,而这关键在于引入适合蓝筹股的资金。

  “目前银行地产等大盘蓝筹股之所以估值较低、面临流动性难题,主要原因在于其流动市值较大、业绩弹性较差,未来缺乏想象空间,与A股市场风险偏好不相配。”陈李表示,未来市场制度建设和完善有望带来增量资金,促使处于估值洼地的蓝筹股价值回升。

  他表示,未来随着人民币资本项目的开放,A股市场对境外资金进出限制将逐步放开,有利于引入大量被动资金配置。比如,近期MSCI明晟公司就表示已就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计划路线图事宜征询全球投资界反馈意见。而目前QFII和RQFII的持股比例也由之前的20%提高到30%,有助于加大境外资金入场规模,推动对H股折价的A股大盘股的上涨。

  还有分析人士表示,未来若蓝筹股实施“T+0”将增加市场投机性,同时高频交易使得个股波动风险有所放大,因此,还需配套相关预防措施来防控风险。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