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档酒拖累业绩 沱牌舍得净利锐减超九成

2014年03月19日 07:3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李琴

  在白酒行业面临有史以来的最大调整时,白酒企业业绩也走下了高速增长的神坛。今日,身为川酒“六朵金花”之一的沱牌舍得(600702,收盘价12.16元)交出2013年成绩单,公司去年营业收入、净利润齐降,净利润下滑幅度更是高达九成以上。而高档酒销售的低迷,是拖累公司业绩的重要原因。

  全年净利仅为1200万元

  今日,四川白酒上市公司迎来了首份年报。沱牌舍得年报显示,2013年公司营业收入为14.19亿元,同比下降27.60%;净利润为1177.42万元,同比下降96.82%。

  沱牌舍得表示,受宏观政策和市场环境的影响,2013年白酒行业进入全面和持续的调整期,公司高档产品销售大幅下滑,从而导致公司全年业绩大幅下滑超9成。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数据中心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白酒累计总产量122.62万升,同比增长7.05%。2013年白酒行业产量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11.5个百分点,增速明显放缓。受宏观环境影响,高档白酒需求大幅下滑,白酒行业进入全面调整期。

  在沱牌舍得的产品中,舍得系列酒为高端产品,酒仙网显示52度舍得售价为417元/瓶。而由于茅台、五粮液等高端白酒价格集体下移,原来公司舍得系列定位的次高端市场被挤压,造成了动销不畅的局面。

  而对于净利润下滑超九成,沱牌舍得则认为,一方面是因为2013年产品销售下降,另一方面是因为期间为维护品牌形象和市场份额,公司加大了广告投入力度,销售费用增加所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3年公司销售费用为4.4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6.67%。

  库存激增七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于销量下降,沱牌舍得2013年库存激增至2699.02吨,比去年同期增长71.81%。

  对于2014年白酒的情况,沱牌舍得预计白酒行业将进入去库存阶段,面临持续的、深层次的理性调整,高端白酒销售仍将继续下滑,中低档白酒消费增速放缓,产品毛利率将有所下降。同时,电商逐步成为企业塑造品牌实现B2C营销的一个重要渠道。

  为了应对行业的深度调整,公司将表示将加快营销战略调整转型升级;加大市场调研和品牌宣传力度;大力开发推广中低端产品;采取包括电商在内的等多元化经营。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