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沱牌重组迷雾重重 围城之后真相或将揭晓

2013年07月23日 07:52   来源:金融投资报   靖曦

  据外地某媒体日前报料,“据沱牌舍得副总经理张萃富透露,中信产业基金已确定投资沱牌舍得,双方将达成战略合作,目前双方谈判仍在进行中,细节尚未确定。随后,沱牌舍得公关经理白玉峰也对中信产业基金接手沱牌舍得的消息予以证实。”

  相较此前市场的传言,此次中信产业基金重组沱牌的说法可谓“有鼻子有眼”,那么,这是意味着投资者翘首以盼的神秘重组方终于浮出水面了?《金融投资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沱牌证券代表怒斥谣言

  “完全就是造谣!张萃富和白玉峰没有接受过采访,也没有说过这样的话,这是极个别别有用心的人在股吧里散布的谣言!”22日,当记者联系到沱牌舍得证券代表周建时,他非常激动地告诉记者。

  据周建介绍,国有控股企业产权转让必须进产权交易所公开征集战略投资者,引进战略投资者主要是指射洪县人民政府拟引进战略投资者对公司的控股股东沱牌舍得集团进行战略重组,正在有序推进中。目前处于清产核资和评估阶段,后续还将进行方案编制和报批,进产权交易所公开征集投资者,就转让协议报上级部门审批等程序。整个过程时间较长,目前仍具一定的不确定性。由于要进产权交易所公开征集投资者,此前没有也不可能与任何单位达成协议。“政府计划引进的肯定是实力强的企业,是哪家其实不重要,重要的是是否能将上市公司做大做强!”周建表示,整个战略重组均是按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所需时间较长,而且无法准确预测时间进度,如有重大进展,公司将按相关规定进行公告。“目前由于受白酒行业相关政策影响,公司上半年经营业绩有一定下滑,所以建议投资者要认真分析公司目前面临的各种因素,理性投资。”

  引进先进理念做大做强

  若根据周建的表述来看,尽管射洪县政府是一定会为沱牌舍得寻觅一个“好婆家”的,之前中粮集团积极和射洪县政府接触未果,但射洪县政府并不想真的将“女儿”出嫁,而这里所言的“好婆家”,只是引进大公司先进的管理理念为沱牌舍得注入新的生机,使公司变得更大更强。

  而据上述媒体报道,中信产业基金为何选择此时进入正当低谷时期的沱牌舍得,龙磐资本合伙人刘刚在接受上述媒体采访时直言,“‘肥了再卖’,这是中信产业基金等基金公司一贯的思维”。在刘刚看来,指望沱牌舍得这种区域白酒品牌,短时间内迅速有质的提升是不太可能的;加之基金公司投资后的退出渠道有限,往往都会通过低价时吸纳,相对控股一家公司,然后再通过大宗交易等方式融合新的其他小白酒企业等优良资产进来,扩大被收购企业的内在商业价值,最终卖出更高的价钱,这一点正是中信产业基金擅长的。

  记者查阅了中信产业基金投资履历,发现其从2009年开始,先后投资了贝因美、红星美凯龙、华致酒行、凡客诚品、绿A生物等多个行业的多家公司,投资金额从5000万到26亿不等,而并不是每一笔投资中信产业基金都会“见好就收”,从投资贝因美到现在,中信产业基金仍大单持有705万股。“中信产业基金、鼎晖投资都在跟VC谈,看VC有什么适合的项目出售。据说中信产业基金三期基金还有40多亿,鼎晖人民币二期基金还有35亿,它们弹药充足。还有很多大规模的外资基金,也在疯狂寻找项目。但目前真正达成交易的,主要还是中信产业基金。”一位财务顾问人士如是说。

  那么这次,沱牌舍得最后真的会成为中信产业基金的“菜”吗?对此,《金融投资报》将进行跟踪报道。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