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车迎新:财政金融应联手扶贫

2014年03月17日 10:56    来源: 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张艺良

  在现代化建设中,都在说新农村建设,我感觉最关键的却是农村的扶贫问题,农村地区贫困人口的脱贫致富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银行监事长车迎新在两会期间接受《农村金融时报》专访时表示。

  根据车迎新自己的表述,来农行工作后,他一直非常重视这个问题,对此也有着深入的思考。为此,他还专程走访了新疆和多个藏区。

  在他看来,贫困地区如何脱贫致富,是一个财政问题:必须将财政和银行的资金捆在一起,用财政的钱去支持银行坚守风险,让银行的钱去撬动扶贫。

  贫困地区的现实难题

  因为农行的工作原因,车迎新有很多深入农村的机会,因此他对贫困问题有着更透彻的感悟。

  “银行把帮助脱贫致富作为自己一个重要的工作,但贫困地区用商业化的资金来解决脱贫致富问题,容易越脱越贫,还会给商业银行带来不良贷款。”车迎新表示。

  根据车迎新的观察,贫困地区不但缺少资金,也缺少生产发展的出路。在这样的前提下,财政必须拿出资金来帮助解决这个问题。

  “在川陕,尤其贫困山区,人住得很分散,应该在一定范围内选择一个相对合适的地方,建个村子将人相对集中起来。然后就是三件事:修路,盖房,建学校。”车迎新表示。

  要做好这三件事情,资金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当前对此普遍意义上的资金来源一个是财政、一个就是银行。很多人质疑,财政的资金用于扶贫容易产生腐败,达不到效益。

  车迎新建议,国家和各级政府从扶贫资金中拿出一部分成立财政性担保公司,并视需要持续注资,由财政性担保公司为难以提供合格抵押物的贫困农户提供担保。

  同时,他还建议,国家及各级地方财政可专门成立农户贷款风险补偿资金,在厘清风险形成原因和管理责任前提下,对商业银行发放贫困到户贷款出现的损失,给予一定比例的风险补偿。

  “成立一个担保公司是给银行做担保的,发生了风险才会用到。通过银行的贷款去扶贫,腐败就会减少。因为银行的贷款是需要收回的,否则会暴露风险。”车迎新表示。

  农行的甘肃实践

  车迎新所提到的建议已经在甘肃有了具体的实践。据介绍,甘肃省政府安排资金对农行发放的惠农小额贷款全额贴息,并在58个县分别成立县级政策性担保公司为贷款农户提供担保,省财政负责风险兜底。

  农行层面则是每年按照政府担保资金放大5倍,安排双联惠农贷款计划60亿元,以基准利率发放,并制定专门的双联惠农贷款管理办法,在贷款准入、定价、额度、还款方式等方面适当降低对贫困农户的要求。

  此外,在具体发放和贷款管理过程中,县乡政府、农行、担保公司组建联合团队,建立工作机制,共同开展贷款客户的筛选、贷款发放、贷后管理、贷款催收等工作。

  “这种模式,去年一共贷了80个亿,到现在还没有发现不良等问题。”车迎新介绍。

  他表示,自从“双联贷”工作开始后,当地的经济活跃度更高了,百姓有事情干了,而且这项工作铺开的面积还非常大,这对“三农”是一个整体的带动。

  “我问了很多藏区百姓,他们的要求就是:钱能不能再多贷一点,期限能不能再长一些。”车迎新向记者描述他调研的体会,并认为这项工作的关键是政府的信用,如果政府对担保能持续注资,农行投放的贷款也能相应增加。

  为此,他建议,财政部、人民银行、银监会、农行应该对“双联贷”进行调研,在全国集中连片扶贫地区扶植开发的政策。

  “地方财政在甘肃有试点了,中央财政能不能再搞个试点,拿30个亿。你来点地方,我拿150个亿来配合,跟某个省政府合作一下。”车迎新表示,“最大的核心是政府的决心,必须有积极性。第二是财政,财政有多大力度,决定了扶贫贷款发放的数量。”

  据车迎新透露,目前农行内蒙分行也已经准备试点,在全区57个县开展金融扶贫工作。

  “扶贫是一个大家都需要关心的问题,应该多方合力去推动。就像互联网金融,银行单方面推动很慢,但加上马云、马化腾就马上推动了。这就是创新,改革就是要这样的推进。”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