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A股震荡筑底跨年 结构机会迎新

2013年12月30日 09:0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年底钱荒冲击A股,市场节节下挫。伴随明年1月新一年信贷投放期到来,A股能否企稳反弹?如何挖掘2014年投资主线?本周财经圆桌邀请瑞银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汪涛、 金鹰稳健成长 基金经理冯文光和 宝盈基金宏观策略研究员程宾宾三位嘉宾,就此展开讨论。

  寻找改革突破口

  中国证券报:2014年 中国经济力求在推进改革与稳增长之间寻求平衡,哪些领域有望成为改革突破口?对2014年经济增速有何预判?

  汪涛:2014年政策将在推进改革与稳增长之间寻求平衡。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到要“努力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得到提高又不会带来后遗症的速度”和“着力防控债务风险”,这说明政府愿意容忍更低的 GDP增速。不出意外,会议强调了要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要求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更重要的是,会议明确了2014年改革的首要任务是推进那些方向明、见效快的改革。我们认为这类“较容易”的改革包括减少投资审批、向私人部门开放服务业、能源价格改革、继续扩大营改增、继续扩大养老金和医保覆盖范围,以及继续推进 利率市场化和扩大人民币汇率交易区间。同时,城镇化会议传递出的基调也更加务实,将城镇化的首要任务设定是“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

  我们认为,中央的这些明确指导方针会有助于抑制地方政府扩大 房地产 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冲动。未来一年,全球需求推动的出口走强和国内消费持续改善,应该能够抵消 固定资产投资(尤其是基础设施投资)增长放缓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维持2014年经济增长7.8%的预测。

  延续震荡筑底趋势

  中国证券报:由于对年底钱荒的担忧,进入12月中旬,A股下跌惊心动魄。本轮钱荒的冲击是否基本释放完毕?随着明年1月新一年信贷投放期到来,A股市场能否企稳反弹?

  冯文光:2014年宏观数据的中枢可能向下,政策区间将在上限防通胀、下限保就业中选择。由于政府对GDP增长目标的进一步降低,大规模投资的概率更小。资金面上,我们认为IPO带来的冲击不会很大,央行对于流动性的控制处于“紧平衡”状态, 2013年下半年,对于出现 银行 停止房地产贷款的现象,央行并不急于放松银根,更多的是通过市场化操作,而且操作仅仅以对冲为目的,数量控制得很好。延续这个思路,2014年国内货币政策将稳中趋紧。

  从估值看,横向比较全球市场的估值水平,目前上证综指静态PE绝对值以及各个大类指数的估值都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因此再度陷入系统性下跌的风险不大。总的来看,明年将难有大的系统性机会,大盘或将延续震荡筑底的趋势,投资仍看结构性机会。

  程宾宾: 2013年我们已经经历了多次流动性危机。其根源在于过度繁荣的融资需求,而同业影子银行将此类需求的影响无保留地传递至社会总体流动性上,并造成了金融系统的脆弱性和今年的流动性危机。年底钱荒基本告一段落,但是2014年1季度之后,可能会再度出现信用风险。考虑到存款 保险 等制度未建立,信用风险若全面扩散会产生连锁反应,违背宏观托底、总体稳定的基调。因此,信用风险全面爆发的可能性不大。但局部、个别信用事件的产生是难免的,其起源可能是某些行业或类别的负债出现偿付风险,其结束可能以某些中小金融机构出现清算为标志。

  需要注意的是,信用风险爆发的初期可能会引起系统性恐慌,但是放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来看,这只是经济、金融向更健康的层级跃升的一个小浪花,我们将经历的是凤凰浴火重生而不是摧枯拉朽式的破坏。信用风险的爆发不是目的,金融资产的重配、 利率真正市场化才是目的。之后,我们将看到无风险利率中枢下移、风险溢价补偿的下降,这些都为市场的长期向好构建基础。

  中国证券报:近日,智能穿戴、苹果概念等电子消费股重新受到资金青睐,是短暂的热点轮动还是电子消费股又迎来一个快速增长期?

  冯文光:我们认为TMT板块难有大的机会,但仍可以关注一些细分主题,包括可穿戴设备、半导体行业等。可穿戴方面,可观察重点产品发布后的市场反应,而半导体方面,国家基于信息安全的考虑,鼓励核心元件的国产化,进口替代将是趋势。股价的反应要视政策出台的情况而定。

  中国证券报:去年电影《泰囧》创造的票房神话为传媒股注入一针兴奋剂,相关个股股价节节攀升,今年又值年底贺岁档,传媒股能否再掀热潮?如何把握这类价格波动剧烈的主题?

  冯文光:传媒股由于电影《泰囧》票房神话的刺激,给投资者带来不合理预期,认为影视投资就像印钞票,但影视投资的成功率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IPO重启后,通过低价并购实现增长的模式不可持续,前期大涨的传媒股估值向合理区间回归。毕竟,股票的估值要和公司盈利增长相匹配,脱离盈利增长的高估值是没有持续性的。没有业绩支撑、短期爆炒的热点我们不建议参与,因为这类主题的偶然性较大,买点和卖点把握难度大,在可能获得短期超额收益的同时,也要承受股价急速下跌的风险。我们更倾向于选择前期涨幅不大、短期有催化剂、业绩增长较为确定的投资标的。

  精细布局2014

  中国证券报:从近期走势看,被寄予厚望的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城镇化会议对市场没有产生明显刺激作用,相关板块更是出现见光死走势。政策主线见顶回落后,如何挖掘明年投资主线?

  冯文光:我们对 三中全会决议长期受益的政策细分行业长线看好。从长远看,新兴产业和消费品值得长期关注,新兴产业增速提速是长期趋势,消费品尽管增速有所回落,但是增速仍然较高。对于能在中短期业绩增长确定的成长股,既有估值提升也有业绩增长的机会。

  具体的板块和行业,明年我比较看好冷链物流的相关产业。一方面,电子商务和物流的发展,使冷鲜 食品 的跨区域配送成为可能;另一方面,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对高品质的水果、肉、蔬菜等食物的需求在增加。生鲜电商有可能在明年进入增长高峰。生鲜电商是对冷链产业链的最大驱动因素。为了保证生鲜食品的品质,要求所售商品从产地到终端配送必须严格处于冷链条件下,这将引发对冷链物流建设的刚性需求。

  另外,农业、 医药 、环保生态、半导体也是我们比较看好的投资主线。今年农业股的表现受 农产品 价格下降影响比较大,在明年 CPI不超过4%的温和通胀背景下,估值有机会得到提升,板块核心在于农产品价格趋势回升,因为农业板块的盈利弹性是比较大的。 2013年医药板块受基药招标降价预期影响,二季度以来出现下跌,现在市场悲观预期在股价上已得到较为充分的反映,板块进入密切关注期,等待招标政策明朗和中药降价靴子落地。另一方面,公立医院改革进入实质阶段,政策允许医生多点执业,允许民营医疗机构进入定点范围,我国医院产业发展有可能迎来黄金时期。环保生态的政策支持力度较大,一些保持高增长的细分行业将有机会。

  程宾宾:2014年将进入改革落地期,后续我们将看到两个标志性的事件,一是优先股制度渐行渐近,二是递延税收养老保险制度推出。我们认为,改革将改变 资本市场游戏规则、改变全社会价值取向,改变社会资源配置方式,这些都是支撑我们转型的有利因素,改革依旧是明年的主线。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A股震荡筑底跨年 结构机会迎新

2013-12-30 09: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