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美利31日摘星脱帽 2014年始迎新起点

2013年12月30日 15:54    来源: 中国证券网      王原

  

  *ST美利经深交所审核批准将于31日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股票于30日停牌一天,31日起恢复正常交易,股票简称由“*ST美利”变更为“美利纸业”,日涨跌幅限制恢复为10%。

  公司摘星脱帽的依据系2012年业绩得到确认,根据北京兴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为公司出具的(2013)京会兴审字第07092273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2012年度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783,660.26元。

  事实上,*ST美利一直是备受关注的公司,一是控股股东由中冶集团转换为中国诚通,二是收购梁水园煤矿的事宜一直在推进过程中。如此转型的背景是,由于宏观经济以及造纸行业产能过剩等因素,*ST美利在2010年、2011年连续两年出现亏损,2012年实现赢利的关键亦系政府补贴及营业外收入。

  在地方政府及集团公司的支持下,上市公司为了改善盈利能力做出持续努力,但诸多研究机构也认为上市公司将在2014年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其依据分别是非公开发行与资产出售。

  市场普通预期,非公开发行工作将在2014年上半年完成,根据10月29日,*ST美利公布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公司关联方及债权人北京兴诚旺实业有限公司以6.94亿元债权和5140万元现金全额认购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这被外界理解为*ST美利在实际控制人中国诚通的统一调配下进行的债务重组。根据该债务重组的安排,*ST美利一方面可以间接豁免6.94亿元债务,另一方面亦可获得5140万元流动资金,在实际控制人不变的情况下,实际上完成了债务剥离。

  同样在2013年启动的资产出售工作,最终效果对*ST美利亦形成利好。上市公司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打包转让持有的中冶美利建筑安装有限公司80%股权、中冶美利安装工程有限公司80%股权和中冶美利浆纸有限公司16.63%股权。市场对此的理解集中于“一次性甩包袱”,轻装上阵的意图非常强烈。毕竟,上述资产导致上市公司对外投资难以收回,且短期内看不到赢利的前景,已经对上市公司构成不小的压力。

  显然,上述两项动作将在降低负债率与不良资产方面贡献不小,并将直接降低财务费用、获取资产重组的收益,对此,市场主流看法是,*ST美利将在2014年告别最艰难的时期,迎来新生。记者王原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